今年鐵路固定資産投資6500億 投資負債率雙攀升

時間:2013-01-18 09:04   來源:廣州日報

今年鐵路固定資産投資6500億投資負債率雙攀升

  1月16日,中鐵八局工程技術人員在西藏曲水縣境內鋪軌。 (新華社資料圖片)

  鐵路基建板塊龍頭股反彈已超30%

  昨日,全國鐵路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提出2013年鐵道部將安排固定資産投資6500億元,其中基礎建設投資5200億元,投産新線里程將超5200公里。受益於大盤反彈和投資回暖,鐵路基建板塊也是連續上漲,龍頭個股反彈已經超30%。

  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指出,2013年推動鐵路全方位走向市場,統籌推進鐵路重點建設項目,對在建重點項目,確保建設資金,強化品質安全控制。

  投資、負債率雙雙攀升

  鐵路投資自去年三季度轉暖後開始持續升溫。鐵道部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1~11月鐵路固定資産投資5069.7億元,同比增長3.1%,其中基建投資為4319億元,同比增長8.99%,這也是2012年以來鐵路固定資産和基建投資首次實現正增長。

  盛光祖指出,到2012年年底,全國鐵路運營里程達到9.8萬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鐵運營里程達到9356公里,居世界第一位。按照《國家鐵路“十二五”發展規劃》計算,未來3年每年至少要保證超過5000億元以上的投資規模。

  不過,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預計,鐵道部2012年及2013年的經營現金流已不足以還本付息,只能依靠擴大借債,導致資産負債率持續上升,到2013年資産負債率將達到67.41%。有分析也指出,由於鐵路投資回報率堪憂,民間資本謹慎觀望,鐵道部債務纏身、建設資金力不從心。

  二級市場

  利好基建、設備公司

  鐵路投資持續升溫直接利好鐵路基建企業,自去年三季度以來鐵道部連續上調投資規模,有券商人士指出,當前鐵路基建企業的訂單和業績存在超預期的可能。

  隨著車輛購置的需求向好,鐵路設備製造上市公司也將持續受益。自去年12月以來,中國南車重大合同金額合計達222.7億元,中國北車自去年10月底以來公告的重大合同金額合計也達到170.35億元。

  近期鐵道部12306訂票網站出現諸多問題引質疑,鐵道部稱將深化對客票系統、客服系統、貨運電子商務系統等方面的研究,豐富完善系統功能。承建12306網站的上市公司包括太極股份、同方股份、網宿科技等將直接受益。 (索冬冬)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