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羽絨工業協會:標準漏洞致羽絨服“飛絲”氾濫

時間:2013-01-15 09: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日前播發的“新華調查”《羽絨服裏有多少不能説的秘密?》,其中提到羽絨服裝中人為添加絨絲——俗稱“飛絲”成為行業普遍做法。中國羽絨工業協會回應稱,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是2012年開始實施的《羽絨服裝》新國標存在漏洞。

  根據2012年2月開始實施的新國標《羽絨服裝》,含絨量由絨子含量和絨絲組成。所謂絨絲,新國標定義為“從絨子或毛片根部脫落下來的單根絨絲”。新國標規定,最高的95%含絨量,絨子含量需點85.5%,最低的50%含絨量,絨子含量比例為點45%,其餘可以是絨絲。記者發現,對於絨絲的比例,新國標沒有設定最高上限。

  中國羽絨工業協會理事長姚小蔓認為,新國標存在漏洞。“目前,國際標準及美國、加拿大等國家標準中關於含絨量的概念,都是指絨子含量,即‘飛絲’不算絨。而我國現行的羽絨服標準,‘飛絲’算絨,屬於‘高標低配’,如90%含絨量雖然很好聽,但實際上,絨子含量只有81%,其餘部分用‘飛絲’找齊。”姚小蔓説。

  姚小蔓表示,鴨飛絲的價格每公斤50-90元不等,而(白鴨)絨子的價格為每公斤360元,在巨大的價格差面前,企業添加飛絲成為常態。“‘飛絲’很受服裝企業的歡迎,而實際上,自然脫落的‘飛絲’有限,為獲得更多‘飛絲’,羽絨企業就粉碎羽毛進行提取。”姚小蔓説。

  記者發現,依據現行的標準,對摻“飛絲”的羽絨,只要“絨子”和“含絨量”達到規定,可能仍是合格的。造成 “飛絲”高了沒有問題,“飛絲”低了反而卻可能會造成不合格的奇怪現象。

  還有部分業內人士認為,新國標沒有規定“飛絲”上限也是造成其氾濫的原因之一。“按照現行國標,一件羽絨服‘飛絲’的含量可以在10%以上,甚至最多可以達到55%,這就不太合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羽絨服廠家表示。

  記者調查中也發現,由於“飛絲”便宜,而且手感較好,有一些不法企業完全用“飛絲”作為羽絨製品的填充料,以次充好欺騙消費者。行業專家認為,“飛絲”的保暖性一般,容易鑽毛,而且如果水洗不乾淨,還會細菌超標,影響健康。

  “完善標準,堵住漏洞,與國際接軌,是羽絨服行業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姚小蔓説。(記者 周竟)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