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資進入電信業期待深層次改革 配套法規需跟上

時間:2012-11-15 09: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電信業引入民資一直是網民關注的熱點話題。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工信部等相關部委正在加速推進民資進入電信業的試點方案,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包括整體方案框架和具體實施細則在內的一整套方案;隨後,將提交相關部委、專家和利益方徵求意見,對方案進行進一步修改、完善後,將擇機推出。此番動作,使網民看到了打碎電信行業“玻璃門”的希望。

  網民認為,電信業更深層次的改革,旨在讓民資從本質上參股或經營電信運營業;同時,為保證有序競爭,政府監管一定不能放鬆,相關法律法規也需及時跟上。

  民資將助電信市場百舸爭流

  網民認為,民資進入電信業將有望打破持續的壟斷格局,在業內形成“鯰魚效應”,並通過資費的降低及服務水準的提升,給消費者帶來實質利好。網民“南京A nthony”説,民資進電信業試點方案成型,這是好事兒,希望早日落到實處。網民“A ndy_tc”表示,民資進入電信行業,將有望促使電話短信資費全面下調,甚至實現國內長途免費,進而推出其他增值服務。

  署名“張敬偉”的部落格説,如果民資順利進入電信業務領域,將使電信市場形成百舸爭流的競爭態勢,幾大電信運營商分肥這個市場的壟斷格局將會打破。市場競爭的直接結果是帶來電信運營各項業務資費的降低,破解電信業務資費過高,甚至捆綁消費的尷尬處境。有改革才有活力,有競爭各運營商才有競爭力,有競爭力才能永續發展。雖然目前電信市場已形成了運營商競爭的局面,但大多數運營商屬於同一母體,屬於政府主導下的市場分割,而並未形成真正的競爭局面。而且,它們在經營策略、基本服務和增值服務方面,也大抵相同。因此,對消費者而言,看似可以進行多項選擇,實質選擇哪家都差不多。

  政策效果取決於操作細節

  民資進入電信領域是一項複雜工程,網民期待,在推進過程中應完善相關配套,加大國有電信運營體制改革力度,為民營資本的進入創造條件,從而實現資本多元化、市場開放化和消費者受益化的電信市場改革。網民“陳志剛”説,民間資本進入基礎電信運營領域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其政策效果取決於操作細節。

  有網民通過分析目前電信市場民資的參與程度,認為今後電信領域的改革應加強民資的獨立運營。署名“張敬偉”的部落格説,在接入網、移動通訊轉售業務和電信增值服務方面,各大電信運營商已經和民資開始合作運營。未來的改革,就是要求民資獨立運營上述業務。也就是説,電信運營商可以將網路設備租給民資企業,形成市場終端真正的多元競爭。電信業的改革,就是要讓民資在接入網、移動通訊轉售業務和電信增值服務方面擁有獨立經營的市場主體地位。而且,更深層次的改革,是讓民資從本質上參股或經營電信運營業,使電信運營商的基因血統多元化,從而轉型為真正的股份制企業。

  還有網民強調,目前電信行業雖然是三大巨頭的天下,但其間的競爭已很激烈,因此民資進入時還應講究策略,需要進一步細化政策,比如,應重視本地化、特色化服務的提供等。

  配套法律法規需跟上

  網民認為,民資進入電信市場必將加劇行業競爭,因此需推動相關法律法規體系建設,同時加強市場監管。網民“楊海峰”説,一直以來,對於民間資本都沒有一個明確的保護法律存在,電信是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才可見效的領域,同時面臨壟斷機構的壓力,因此有效的保障是極有必要的。網民“宋華琳”和“胡劍鋒”也都認為,民資進入電信業,須從法律角度保障整體推進效果,以基本的法律和信用作為推進基礎。

  有網民強調,民資進入電信業,應鼓勵競爭各方尋求法律救濟解決糾紛,而不是通過行政救濟解決競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還有網民提出,應加快《電信法》的完善和出臺。

  有觀點擔心,民資進入電信領域或許會産生一定的負面作用,比如電信詐騙、色情網站等。有網民認為這種擔憂有一定道理,但整治措施亦非等閒。網民“李紅軍”説,就目前而言,電信領域已建立了一套相對完整的監控手段,這些監控手段完全可以移植到民資領域。只要措施得力,監管到位,避免電信詐騙、色情網站等都不是問題,不能因為擔心而因噎廢食,以這些“負面作用”為擋箭牌,將民資拒之門外。

  網民強調,引入民資加強競爭並非意味著政府力量的退出,相反,對於可能出現的無序競爭,政府監管部門必須做好監管預案。(記者 于璐)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