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協人士稱今年鋼鐵消費增幅創10餘年來新低

時間:2012-12-25 09:00   來源:新京報

  12月15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秘書長張長富在參加2013年中國鋼鐵市場展望暨“我的鋼鐵”年會時稱,鋼鐵業的結構調整需要一定時間。 吳軍 攝

  “今年鋼産量增幅已降至2%至3%的低水準,鋼材表觀消費量的增幅更是新世紀以來的最低值。”中鋼協人士説。“中國的鋼鐵業絕不是夕陽産業,但鋼鐵業的結構調整需要一定的時間。”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秘書長張長富新近在上海“我的鋼鐵”年會上作如此表示。

  今年是中國鋼鐵業困難的一年。“高産能、高成本、低增長、低效益”並存,雙向擠壓使得鋼鐵業有點“喘不過氣”,鋼材消費增幅出現了新世紀以來的新低。“閉著眼睛就能掙錢”的時代已過去,鋼鐵業在“微利時代”如何邁步?

  “今年鋼産量增幅已降至2%至3%的低水準,鋼材表觀消費量的增幅更是新世紀以來的最低值。”中鋼協人士説。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就算2013年宏觀面有不少提振的信號已在陸續發出,但具體落實到鋼鐵業上,“也不敢過於樂觀”。據多家主要機構和專家的判斷,明年國內鋼産量和表觀消費量的增幅也不過是2%至3%的水準。

  鋼材需求“低增長”的大背景下,如何尋求突破?寶鋼集團金屬公司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説,“閉著眼睛掙錢不可能長久,要瞪大了眼睛尋找市場新空間”。

  據了解,寶鋼金屬公司是寶鋼集團旗下的多元産業企業,董事長賈硯林的話很有啟發性:在微利時代,鋼企要“引導鋼鐵需求、開拓鋼鐵用途”。比如寶鋼三期工程中的鍍錫板項目,當時的産品設計大綱只是“馬口鐵”。但在主動的市場開拓和市場需求的倒逼作用下,很快轉型到鋼制兩片罐用材的生産,目前規格已可做到“薄如紙張”。寶鋼自開發出國內首只鋼制兩片罐以來,在中國打造出了一個鋼制兩片易拉罐的新品牌和新産業。

  據中鋼協最新披露的數據,在今年總體鋼價跌至接近1994年水準的情況下,鋼鐵業固定資産投資卻依然處於高位。今年前10個月,國內鋼鐵業固定資産投資額累計達4142.7億元,已超過了去年全年的水準。其中非國有鋼企的投資額同比大增46%以上,而國企投資額則同比下降了10%以上。據新華社電

  ■ 聲音

  鋼鐵業並非“夕陽産業”

  “中國的鋼鐵業絕不是夕陽産業。”中鋼協負責人十分肯定地表示。他説,中國特色的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以及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都將給鋼鐵業的發展提供新空間。但同時,鋼鐵業必須經歷一定時期的結構調整和逐步的轉變,做好長期“過冬”的準備,選準轉型升級的突破口。

  像鋼鐵這樣的傳統産業,在其適度有序的多元發展過程中,勢必會與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遇”。記者了解到,寶鋼“利用鋼廠尾氣生産燃料乙醇”的技術商業化項目,不僅領全球行業的風氣之先,而且正在順利地成型成熟。到時將成為全球鋼鐵業新興低碳戰略的一個“標桿”。據新華社電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