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藝進臺灣 “皮皮鼠”感動寶島小朋友

時間:2013-07-23 13: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7月20日、21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憨憨貓皮皮鼠》在臺灣新北市演出4場。圖為演齣劇照。

  7月20日、21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憨憨貓皮皮鼠》在臺灣新北市演出4場。圖為演齣劇照。

  作為臺灣新北市夏日藝術節的邀演節目,7月16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大型雜技童話劇《憨憨貓皮皮鼠》劇組趕赴臺灣。當天下午,演員們搭乘的飛機在臺北桃園機場降落,一到機場大廳,就看到臺北如果兒童劇團的熊貓人偶“叭不叭”前來迎接,這位《隱形熊貓在哪》的主角曾經于2011年登上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舞臺,如今,這個可愛的大熊貓在此迎接北京的朋友們。

  夏日裏的激情歡呼

  經過緊張的裝臺布景,演出於7月20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拉開帷幕。上午10點,孩子們在父母的陪伴下陸續來到劇院。還未進入劇場,孩子們就被大廳裏擺放的《憨憨貓皮皮鼠》的彩色展板所吸引,紛紛站在前面合影留念。

  10點半,音樂響起,小觀眾被帶到了一個有鮮花和綠草、也有蜘蛛網和垃圾桶的公園角落裏,並在這裡認識了可愛的憨憨貓和皮皮鼠。隨著貓咪家族和老鼠家族展開地盤爭奪戰,高難度的雜技動作逐一展現,三層疊羅漢傳帽、前空翻過三圈、五人疊龍頭轉碟、高難度抖空竹、獨輪車騎長樓等,臺下不斷傳來小朋友的驚呼聲和掌聲。最終,在憨憨貓和皮皮鼠的努力下,貓鼠家族終於停止戰爭成為朋友,小觀眾們也被他們感動了。

  徐巧倢今年7歲,她和媽媽特意從高雄趕來看演出。“我們從網站上看到了《憨憨貓皮皮鼠》的演出資訊,就打算來看。今天一大早就出發了,開車走了4個小時,這麼精彩的演出很值得。”徐巧倢媽媽説。

  在20日、21日兩天裏,劇組連續演出了4場,而且場場爆滿,最後一場的演出票提前售罄。一些看完演出的家長跑去問工作人員,“這個劇院的演出好特別,他們什麼時候再來演呢?”

  小觀眾的熱烈掌聲也讓來自河北吳橋雜技藝術學校的22位小演員感到很興奮。扮演皮皮鼠的王霖潔今年13歲,學習雜技剛剛兩年,能給臺灣的小朋友演出,她感到非常高興。憨憨貓的扮演者劉帥,是一個月前剛剛介入角色的,因為此前的演員在排練空中動作時受傷,所以由他接替。在現場,他先是跟“貓爸爸”的扮演者廖偉學唱詞,緊接著又得練空竹。“這些孩子年齡在十四五歲。對他們來説,這場演出的難度不在於雜技,而是表演,需要他們通過動作和表情來表達角色的心理。” 河北吳橋雜技藝術學校藝術研究室主任劉文忠告訴記者。

  兩岸兒童劇再牽手

  “《憨憨貓皮皮鼠》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跨界合作的第一部作品,也是劇院推出的首部雜技童話劇,劇中關於‘友誼’的主題很鮮明,我們希望能通過這場演出為兩岸兒童的健康成長做些努力。”此次率隊演出的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副院長閃增宏説。

  據悉,臺北如果兒童劇團為了促成此次演出做出了很多努力。其實,這並不是兩個劇院的初次合作。2011年,如果兒童劇團就參加了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舉辦的首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參演的節目是《隱形熊貓在哪》,主角大熊貓“叭不叭”當時受到北京小朋友歡迎。

  2012年,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與如果兒童劇團在北京成立了“海峽兩岸兒童戲劇工作室”,正式開啟了兩岸合作交流。

  “2011年,我們去北京演出時,結識了《憨憨貓皮皮鼠》,當時就想如果能讓劇組來臺灣演出該多棒啊。”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告訴記者,他一看到《憨憨貓皮皮鼠》,就知道這是一齣可挖掘的“功能表”,因此他很想看看臺灣的兒童劇市場是不是也喜歡這道“菜”。

  臺灣兒童劇正流行

  不僅新北市有為兒童舉辦的夏日藝術節,走在臺北市的街道上,也隨處可見“臺北兒童戲劇節”的宣傳海報。“臺灣這些年對兒童的教育很重視。人們發現青少年在人格上出了些問題,有的孩子在網路上很善於交際,可當面卻不會溝通,還有的受電子遊戲的影響出現了暴力傾向。”趙自強分析説,在這種反思中,家長開始要求政府多舉辦一些藝術活動,讓孩子多接觸真善美。

  如果兒童劇團成立於2000年,以製作“精緻兒童劇”著稱,10多年來推出了20多部優秀的兒童劇。“小朋友也是完整的人,這是我們做戲劇的出發點。”趙自強説,以往臺灣製作兒童劇往往是東拼西湊,覺得小孩子可以糊弄,如果兒童劇團打破了這種形式,無論是音樂還是故事情節,都要求原創。

  “大陸與臺灣在兒童劇創作上有所不同,臺灣兒童劇的歷史資源相對匱乏,但開放程度高,創新的勇氣可嘉。”趙自強説,兩岸在文化交流上還有很多空間。今年8月,如果兒童劇團將再一次趕赴北京,參加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第三屆兒童戲劇節,屆時將為北京的小朋友帶去臺灣的兒童劇。

編輯:郜利敏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