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股權投資的交流與合作(中)

2011-12-21 08:21     來源:台灣網     編輯:馬迪

  2010年8月26日臺灣當局正式對“工業銀行投資大陸創投、租賃公司及銀行創投投資大陸租賃公司”放行,銀行與金控子公司還可向“投審會”申請投資大陸地區“其他事業”,投資金額不得超過被投資事業實收資本的5%與15%。“其他事業”專指直接投資,並非財務性投資,包括金融資訊服務公司、資産管理公司、資産服務公司、財務諮詢顧問公司、應收帳款管理公司、外匯經紀商、融資性租賃事業等。臺灣金融主管部門解釋,暫未開放一般商業銀行創投子公司投資大陸創投,主要目的還是希望銀行創投子公司儘量留在島內扶植企業創業,且“銀行法”第74條對銀行投資創投也有凈值5%的上限。另外,金控創投子公司投資大陸,金控對該創投持股比率,必須達100%,如富邦金控對富邦金創投持股比率91%就暫不能申請。但此時臺灣VC業者無論是否是金控旗下的公司都已開始積極進軍大陸。包括富邦金、開發金、永豐金、臺工銀在內,均採取成立創投管理公司、或租賃公司等策略先行登陸。2011年8月22日,臺灣最大的風險投資機構華威國際(The CID Group Ltd.)宣佈在重慶設立一家規模為4億美元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

  鋻於形勢發展需要及臺灣的金融控股公司幾乎都表達有意願到大陸投資創投管理公司,2011年9月6日臺灣宣佈開放金融機構投資大陸創業投資管理公司。臺灣金融主管部門表示,金融控股公司直接間接持有的100%子公司,可投資大陸地區租賃及其他主管機關核定的金融機構以外金融相關事業,且持股要超過25%以上。規定同時強調,金融機構創投子公司投資的創投管理公司,不可以直接或間接投資創投公司、一般企業或者參與所管理創業投資企業的投資。至此,臺灣VC業赴大陸投資的島內政策障礙已基本清除。據臺灣業者估計,目前島內VC資金約70%投在臺灣,30%投向島外,主要在大陸。

  至於大陸PE/VC業者對臺灣的投資,主要受限于臺灣當局的政策規定。長期以來臺灣當局對陸資公司入島投資都嚴格限制。按照臺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管是大陸民眾設立的大陸企業,或包括臺商在內的外商依大陸法律成立的大陸外資企業,統稱“陸資公司”。除來自大陸的企業外,經第三地赴臺投資的外國公司,只要含陸資比率達30%,或陸資對公司具有實質控制力者,都視為陸資進行管理,必要時主管機關可以要求陸資企業申報資金來源。所謂“具有實質控制力”,是指陸資股權即使未達30%,但在該企業董事會具有董監事過半人事權、經營權及財務掌控能力的外資,也視為陸資。實收資本額超過新台幣8000萬元的陸資投資事業,有接受檢查的義務,須每年向主管機關申報財務報表。

  臺灣當局2008年6月底出臺“調整兩岸證券投資方案”,內容主要包括外資基金不必出具“不含陸資聲明書”(即陸資可以私募基金形式進入臺股)等5項鬆綁措施。12月底,臺灣經濟部門擬定“大陸地區人士來臺投資許可辦法”草案。2009年4月底第三次“陳江會談”達成關於大陸企業赴臺投資原則性共識後,臺灣當局于5月12日通過“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及“大陸地區來臺投資設立分公司辦事處許可辦法”。2009年6月臺灣當局首批開放192個項目及出臺相關配套措施,2010年5月20日開放銀行、證券、保險等12項,2011年1月1日配合ECFA服務業早收清單開放1項,2011年3月2日,臺灣當局公佈並實施第二階段開放大陸資金赴臺投資的相關規定,再次開放42項産業。迄今開放項目累計247項,製造業中開放比例佔42%、服務業42%、公共建設項目24%。大陸PE/VC業者赴臺投資每筆均須事前經臺灣當局嚴格審批,且只能選擇已開放的以傳統産業為主的項目,因此意願不高。

  二、前景分析

  兩岸PE/VC業者有廣闊的交流與合作空間,特別是大陸市場將為臺灣PE/VC業者的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這主要是因為歐美債務危機短期內難以解決,世界經濟結構失衡相當長時間內難以扭轉,世界經濟重心正在東移,以中國大陸為核心的新興市場在世界經濟版圖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大陸經濟繼續保持較高速增長既是未來一段時期世界經濟發展中的重要特徵,也為臺灣PE/VC業者提供眾多成長性極強的被投企業。
近30年來,人類社會出現兩個重要的新變化與新趨勢,一個是資訊技術革命,另一個是經濟全球化。前者使資訊擴散速度加快,尤其是科學技術資訊加速由發達國家傳播到發展中國家,讓世界變成了平的;後者使生産要素在全球範圍內前所未有地大規模流動,徹底打破了國界限制。這兩個變化導致以大陸為代表的新興市場迅速進入世界經濟體系,並以其優質廉價的低生産成本發展出強大的製造能力,吸引發達國家企業紛紛選擇外包方式,將製造環節移到新興市場。

  然而,生産外移加之本國新興産業對就業的吸納能力不足,導致歐美國家結構性失業增加,貿易逆差不斷上升,世界經濟出現結構性失衡。為應對失業率攀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擴張的財政政策刺激經濟,但由於經濟危機是世界經濟結構失衡所致,寬鬆的貨幣政策並未能拉抬經濟、降低失業,反而對全球輸出通貨膨脹和資産泡沫;擴張的財政政策則因低水準就業引起的稅收減少而收不低支,加之西方社會福利制度的發展使財政支出呈現剛性,赤字不斷增加最終引爆了債務危機。因此,當前西方經濟動蕩的原因實質是美國財政危機、金融危機、經濟危機的複合型危機重挫人們對世界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雖然這種情況使世界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上升,但也再次表明世界經濟重心正在東移。二戰以來,世界經濟中出現過日本奇跡、西德奇跡、亞洲四小龍奇跡,但最大的經濟奇跡應該是連續30多年保持年均10%高增長的中國經濟奇跡。中國奇跡正在改變世界經濟格局,也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多機遇。(本文作者朱磊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 經濟學博士)

本網獨家稿件,如需轉載請與我網聯繫

更多精彩請點擊台灣網金融頻道 專家專欄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