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上半年虧1.84億 稱最艱難時期已經過去

2013-08-13 09:06     來源:新京報     編輯:林天泉

  昨日,李寧公司在港公佈2013財年上半年業績,公司2013年上半年實現收入29.06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24.6%,上半年凈虧損為1.84億元人民幣。環比2012年下半年,李寧虧損20.23億元,今年上半年實現“減虧”18.39億元。李寧公司表示,最艱難的時期已經過去。

  上半年關店400家

  2012年李寧公司全年虧損19.79億元,為上市8年來首次虧損。今年半年報顯示,李寧上半年虧損為1.84億元人民幣,環比去年下半年實現大幅“減虧”。

  不過,上半年李寧集團收入為29.06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減少24.6%。李寧公司稱,下降原因為近期著重減少了向零售渠道發售新品、清理存貨以及店舖網路優化。數據還顯示,上半年李寧集團毛利潤為12.66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4.0%,每股虧損為15.19分人民幣,董事會建議不派發中期股息。

  去年,由於中國體育服裝行業多年過度擴張導致的增長停滯危機全面爆發,幾大國産體育品牌均受影響,李寧首當其衝。

  去年年底,李寧宣佈實施渠道復興計劃,預計一次費用在14億元至18億元人民幣,受其變革“手術”影響,去年一年李寧關店1821家。

  今年上半年,李寧關店仍在繼續。今年上半年李寧關閉了大約400家低效店,同時開設了由集團直營或與經銷商合作的店舖,截至2013年6月30日,店舖總量為6024間。

  “最艱難的時期已經過去”

  昨日,李寧公司執行副主席金珍君先生在財報發佈會上表示,“變革計劃第一階段的目標已順利完成,多項業務進展表明集團已經度過低潮。我可以欣慰地告訴大家最艱難的時期已經過去了。”

  記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超過90%的李寧集團的經銷商參與了渠道復興計劃。截至2013年6月30日,其渠道庫存平均週轉期從9個多月的峰值降至7個月以下,庫存總額降低超過30%,大部經銷商的銷售能力及現金流有所改善。

  對於全年展望,李寧公司昨日表示,集團將繼續實施變革計劃,預計2012年及2013年上半年所作投資將於2013年下半年開始獲得回報,財務業績將有所提升,現金流量狀況也將持續好轉,2013年財務虧損相比2012年將有所下降。

  對於行業預期,李寧公司昨日也在公告中作出預測,稱過度擴張所導致的庫存過剩和盈利下滑問題,將繼續成為國內體育用品行業必須面對的挑戰。預計行業復蘇尚需時日,所以短期內市場仍將充滿挑戰。

  日前,安踏發佈半年報顯示,其2013年上半年營收同比下降14.4%至33.67億元,凈利潤大降18.7%至6.26億元,預計今年關店總量將約有400家。

  ■ 相關

  阿迪達斯大中華區增長放緩

  從去年起,國內幾大體育品牌集體進入行業“寒冬”。

  李寧、安踏、匹克、中國動向、特步、361度六大國産運動品牌2012年業績中,除中國動向凈利上升外,其他五家均現下滑。

  日子不好過的不僅是國內體育品牌,從近日阿迪達斯最新公佈的2013年度中期報告看,這位國際巨頭也陷入了增長放緩的窘境。

  財報顯示,阿迪達斯上半年全球凈銷售額達71.34億歐元,同比下滑3%,一、二季度銷售額分別下滑2%、3.8%。

  從地區業績看,大中華區曾是阿迪達斯全球各區域增長率最高的地區,但目前此增長幅度已經呈現放緩態勢。

  按匯率不變的情況計算,上半年,大中華區銷售收入增長6%,遠低於去年同期19%的增長率。

  自從去年四季度阿迪達斯大中華區的銷售實現15%的增長之後,今年一、二季度的增速都只維持在6%左右。

  業內分析認為,體育用品行業前幾年的瘋狂擴張造成的後果還需時間來淡化,整個行業復蘇仍需時機。(李媛)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