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金技巧:紙黃金適合個人投資者

2010-02-04 08:27     來源:京華時報     編輯:胡珊珊
  近年來,由於投資門檻低,紙黃金投資吸引了許多個人投資者參與。中國銀行理財專家説,紙黃金就是個人記賬式黃金,紙黃金的報價類似于外彙報價,即跟隨國際黃金市場的波動情況進行報價,因此,投資者應關注國際金價走勢,通過“高拋低吸”方式實現投資收益。

  >>投資優勢

  兩三千元可開戶交易

  相對於黃金期貨、實物黃金等黃金理財産品,紙黃金投資具有以下優勢:

  一是交易時間長。紙黃金的報價緊跟國際市場的黃金價格,24小時不停止交易,交易市場容量遠大於國內黃金交易市場。

  二是投資門檻低。目前我國開展紙黃金網上交易業務的幾家銀行規定,紙黃金交易起點為10克的整數單位,也就是説,紙黃金的投資門檻在2000元-3000元人民幣左右。

  三是開戶容易,操作簡單。投資者只要帶著身份證和不低於購買10克黃金的現金,就可以到銀行櫃檯開設紙黃金買賣專用賬戶;開設賬戶後,投資者按照銀行“紙黃金投資指南”,即可進行紙黃金買賣。

  >>報價方式

  下單價格10秒內有效

  紙黃金的報價與外彙報價很相似,投資者通過網上銀行向銀行詢價,銀行一般會同時報出買入參考價和賣出參考價。

  投資者可根據銀行的報價下單,下單後銀行根據下單時的國際黃金價格報出相應買入價或賣出價,該報價在10秒內有效,如果投資者在10秒內沒有確定下單則該報價失效,銀行將重新報價。

  >>炒金技巧

  阻力位前見好就收

  紙黃金網首席分析師楊宏亮表示,紙黃金交易主要有幾個技巧。

  1.淡季逢低買入旺季逢高減倉

  黃金最大的需求因素是首飾,該需求有季節性,比如世界上的黃金需求大國是印度和中國。一般來説,印度在上半年的4月是結婚高潮,首飾需求較大。下半年的9月-11月有很多宗教節日,黃金需求也大增。而中國的首飾需求主要是下半年的9月到春節前後,西方國家的首飾需求則在耶誕節前後較大。中線投資者可優先考慮在淡季6月-9月時逐步逢低買進,在需求旺季10月至次年4月的週期內逢高減倉。

  2.在關鍵阻力位前當擇機離場觀察

  正所謂賣比買難,選擇好離場時機對於不同投資者來説往往比較困難。選擇好離場時機比較簡單的方法是通過前期的價格走勢發現那些經受過反覆考驗而未能有效突破的阻力區間,尤其是曾經引發過大幅跌勢的阻力位更要高度警惕,而這些關鍵阻力位一旦被有效突破後金價往往會繼續大幅上行。所以,在關鍵阻力位前止盈,待有效突破後再少量跟進。

  3.設定好期望值和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在連續的交易過程中,投資者很難對市場走勢的判斷一直保持正確,正常情況下出現一兩次錯誤影響不大。但如果接二連三地出錯,建議暫時停止交易,離場休息。退步抽身,重新審視市場的變化,才有可能對走勢作出正確判斷。

  成熟的投資者需要懂得控制自己的交易節奏,設定好自己的期望值,並且根據當前所處的市場形態,檢查自己的交易計劃,判斷當前的市場情況,挑選出最恰當的交易區間。不能奢望市場每一分利潤都拿到,也不能有別人賺多少我也要賺多少這樣的錯誤心態。(記者 馬文婷 高晨)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