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産品成遊資炒作目標 玉米大豆恐接棒

2010-01-27 11: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張蕾

  一場甲流疫情尚未對社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卻對大蒜、辣椒等農副産品帶來巨大影響,市場價格高燒不退,百姓餐桌大受影響,甚至對我國的物價形勢乃至通脹問題産生了猜測。種植大蒜的農民沒有得到利益,消費者被動接受大蒜“海鮮價”的現實,這樣的農産品流通方式容易産生忽冷忽熱的波動,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

  大蒜漲價余波未了,辣椒又開始瘋狂

  香蕉疲軟,大蒜瘋狂!“市場”透出了啥信號?

  解密蒜價飆漲:誰導演了“瘋狂的大蒜”

  炒家撤資或引發蒜價崩盤 組團“炒蒜”引發質疑

某農貿批發市場一位大蒜批發商正在搬運大蒜。新華社記者王菲攝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遊資”也將愈來愈壯大,面對我國農産品比較落後的流通形式,不少市場觸角靈敏的“遊資”開始把眼光盯在農副産品上面,借助任何由頭左右農副産品價格,以從中獲取暴利。有人預測,“爆炒”行為將隨著市場資訊傳播、物流發展、社會熱點等發展,呈現愈演愈烈的趨勢。

  市場上,遊資借助甲流概念瘋狂炒作大蒜和辣椒,導致這兩種産品價格飛漲。在大蒜、辣椒價格炙手可熱的時候,玉米、大豆價格在國家臨儲政策出臺後,也出現了收購價格升高的跡象,為此不少業內人士擔心玉米,大豆等糧食品種也會遭到“爆炒”,從而導致價格發生大幅度波動,進一步推高“通脹”預期。新華社經濟分析師認為,國內遊資炒作部分農産品品種今後不可避免,但涉及大宗農産品卻顯得有點力不從心,在大宗農産品“政策市”的背景下,遊資甚至是望而卻步,不會貿然進入大宗農産品的炒買炒賣中。

  農副産品遭“爆炒”價格此起彼伏現“異動”

  雖然大蒜不是市民餐桌上的主食,但作為製作菜品的輔助調料卻是必不可少的。《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吉林省長春市調查了解到,當地的大蒜零售價已達每公斤12元,儘管市民還是照樣買著吃,但這樣的價格已經給人們的生活和相關企業帶來影響。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