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開展280億逆回購操作

2013-08-16 13:23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林天泉

  中國人民銀行今天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8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4.1%,較此前下降了10個基點。

  據統計,本週公開市場到期資金為840億元。由於央行在8月12日續做了到期的755億元3年期央票,在8月13日展開了11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因此,如果進行其他操作,本週公開市場實現凈投放資金475億元,為上周凈投放200億元規模的兩倍多。

  隨著央行開展逆回購操作和央票到期續做,銀行間資金價格波動不大。8月15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顯示,隔夜、14天期利率分別下跌15.2個基點、4.1個基點,至3.2830%、4.1190%;7天期、1月期利率分別上漲13.9個基點、1.2個基點,至3.9940%、4.5170%。

  同5月以前相比,目前的資金利率仍然略高。在央行于8月1日重啟逆回購之前,最近的一次14天期逆回購操作是在2月7日,當時的中標利率為3.45%,比目前的4.1%低了55個基點。這表明,目前央行有意將資金利率維持在相對較高水準,以加大金融機構同業業務的運作成本,從而“擠出”更多資金投向實體經濟。

  央行今天還對5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進行了招投標,其3月期中標利率為4.69%,高於上期同品種4.30%的中標利率,説明銀行對資金需求較大。這是因為,近期部分銀行上調存款利率,吸引存款資源,一定程度上導致流動性趨緊。鋻於8月份財政存款有望加速釋放、外匯佔款或重歸正增長等因素,近期資金面也不會過於緊張。(記者王信川)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