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證券投行虧3390萬 凈資産蒸發三成

2013-08-12 13:59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編輯:林天泉

  IPO關閘近10個月使得券商投行苦不堪言,這從陸續公佈的上市券商半年報中可窺一斑。

  8月10日,長江證券(000783,收盤價8.24元)發佈了2013年半年報。數據顯示,得益於創新業務發展和自營業務貢獻,長江證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3.57億元,同比增長10.52%;凈利潤4.87億元,同比增長20.05%。

  但整體良好的局面卻難掩其投行業務出現重大虧損的尷尬事實:長江證券投資銀行業務分部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5580.63萬元,利潤總額為-3390萬元。而公司全資子公司長江證券承銷保薦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長江保薦)上半年凈虧損更是高達4407.20萬元,凈資産已由年初的1.52億元降至7月底的9845.27萬元,減值達35.23%。

  長江保薦凈資産虧掉三成/

  對投行業務出現的重大虧損,長江證券解釋稱,受IPO尚未放開及債券發行審批放緩的影響,營業收入相應下降;同時,公司加大對優質項目的開發力度,項目儲備數量增加,營業成本相應上升。因此,投行業務利潤率較上年同期降低85.37%。   根據長江證券7月月報,由於連續虧損,長江保薦凈資産已經由年初的1.52億元,驟降至7月31日的9845.27萬元,減值超過三成。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只是整個證券業上半年投行生存現狀的一個縮影。根據中國證券業協會的數據,在上半年行業經營明顯好于去年同期的情況下,114家證券公司實現承銷與保薦業務凈收入65.54億元,同比下滑26.43%。

  投行現狀:節衣縮食盼開閘/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目前券商投行所面臨的壓力可謂空前。

  一位不願具名的某券商財務總監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説,今年以來券商嚴控投行業務支出已成常態。“IPO開閘一拖再拖,投行既不能坐吃山空,又要繼續儲備新的優質項目,以搶佔IPO開閘後的先機。這只能在成本控制,特別是人工成本控制上做文章。”

  從半年報來看,投行業務巨虧的長江證券也在苦等IPO開閘的甘霖:“截至6月30日,公司承銷保薦業務在會項目19個;固定收益和直接投資業務分別儲備項目近20個;場外市場業務累計簽約項目78個,目前已掛牌項目6個。”

  上述財務總監指出,在證券行業各項業務中,投行是一個典型的週期長、波動大、靠天吃飯的部門。“目前能解券商投行燃眉之急的就是IPO開閘,各個券商手中都壓了不少項目,前期投入的大量成本急需收回。如果到明年春節都不開閘,恐怕降薪裁員的幅度會更大。”

  據同花順iFinD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光是發審委通過審核、正在等待發行的公司就有98家。另外還有數百家公司正在排隊等待審核。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