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金融機構加快佈局海西 廈門成為登陸“橋頭堡”

2010-01-06 14:11     來源:中新網     編輯:胡珊珊
  中新社福州一月五日電 (記者 羅欽文)新近獲批登陸的一家臺資保險機構富邦財險,據廈門官方消息有望今年上半年在廈門投入運營。這是登陸福建的首家臺資法人財險機構,也是兩岸簽署MOU(《海峽兩岸銀行業監督管理合作諒解備忘錄》)後首家獲准登陸的臺灣金融機構。

  記者五日從此間保險監督管理部門證實,經大陸保監會批准,由臺灣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人壽和富邦産險在廈門合資組建一家財産保險公司;新公司將命名為富邦財産保險有限公司,註冊資本二億元人民幣,總部設在廈門,今年上半年有望投入運營。

  “富邦財險”落戶廈門,顯示廈門正逐漸成為臺灣金融機構登陸的“橋頭堡”。目前,臺灣人壽已與廈門建發共同出資在廈門設立君龍人壽保險公司,是臺灣金融服務業進入廈門的第一家保險法人機構;臺灣富邦金控借道香港富邦銀行已成功入股廈門市商業銀行,成為第一家參股大陸銀行的臺資金融機構;統一證券、富邦證券等已在廈門設立了代表處。

  此間金融業界人士稱,“富邦財險”的登陸也表明兩岸簽署MOU進一步推動了兩岸金融業互動合作,臺灣金融企業加快佈局海峽西岸。

  據悉,君龍人壽保險公司將進駐福州設立福建分公司,去年底已完成工商登記,擬今年一月末開業。臺灣國泰金控集團下屬的國泰産險在閩成立福建分公司已獲大陸保監會批准,擬今年四月開展産險業務。廈門市商業銀行正籌備成立的福州分行,預計今年上半年可開業。

  此外,已進駐廈門的富邦證券在謀劃參股大陸券商;臺灣元大金控、群益證券、中小企業銀行等金融機構,也紛紛來閩考察,洽談合作。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