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香港深圳入2012年全球五大募資地之列

2013-01-04 10: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王偉

  中新社上海1月1日電 (記者 姜煜)全球性專業服務機構德勤1日發佈統計數據稱,按照2012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募資額,中國香港成為全球第四大募資地,中國深圳緊隨其後,而中國上海位列第九位。

  德勤分析指,儘管面臨前三季度IPO活動放緩以及區內其他證券交易所的激烈競爭,但香港第四季度所募集的資金大幅增加,佔2012年全年融資額超過一半,因此得以躍居第四位。2012年全年香港有62隻新股上市,共計募集898億港元,較2011年90家新上市公司和2,714億港元融資額同比分別下降31%和67%。

  據分析,由於歐元區國家信用評級下調、中國GDP增速放緩以及美國經濟復蘇速度低於預期,前三季市場情緒受挫,而在第四季,受到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和歐洲央行的直接貨幣交易方案推動,市場情緒有所提升。

  數據顯示,隨著經濟降溫和上市審批程式明顯放緩,只有154隻新股在深圳和上海兩大證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資金1034億元人民幣,同比去年分別下降45%和63%。新股于深圳證券交易所募資701億元人民幣,而在上海證券交易所IPO的融資額僅為333億元人民幣。

  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説,由於今年全球最大IPOFacebook的上市,納斯達克居今年全球募資地之首。紐約證券交易所由於上巿數量較多,以及全球第三大IPO墨西哥桑坦德銀行上巿而位列第二。香港交易所雖然有海通證券和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兩大超大規模IPO,但其融資額尚落後於東京證券交易所,因為今年全球第二大IPO日本航空于東京證券交易所重新上巿。(完)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