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入股順豐速運 或與上市無關

2013-08-20 09:31     來源:新京報     編輯:林天泉

  昨天,順豐速運向新京報記者證實,公司已與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團、中信資本簽署協議,前三者以總體投資不超過順豐25%的股份,成為順豐新股東,但未透露數額。這是順豐成立20年來首次融資。

  投資方承諾不改變品牌主導權

  據了解,順豐與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團、中信資本已于早些時候簽訂合作協議,但順豐方面未透露具體投資金額。順豐副總裁王立順昨天表示,將用這筆融資投資新的業務單元並培育新的業務增長點,如順豐資訊系統、轉机環節及航空樞紐等。

  不少業內人士擔心,順豐此次引資是被招安的表現。順豐方面昨天表示,投資方在與順豐的交易達成後表示,雙方的戰略合作著眼于長遠發展,並不會改變順豐目前的戰略方向和品牌主導權。

  目前,順豐的年營業收入為200多億元,穩坐民營快遞老大地位,其直營模式也是區別於其他民營快遞的重要特徵。截至今年,順豐旗下已有30架全貨機、5000多個營業網點、150余一、二級轉机場和一萬多臺營運車輛。

  快遞行業前有中通、全峰、天天引入外部資本,後有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團及中信資本牽手順豐。中國快遞物流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認為,開放後的民營快遞市場將加速企業內部治理結構和團隊建設,提高核心競爭力,有助於夯實民營大軍發展的基礎。

  或與上市無關

  沉寂20年之久的順豐為何此時引入其他股東?有猜測認為,股權多元化或是順豐上市前奏,不過從順豐創始人王衛此前的表態看,順豐短期內或不會上市。

  王衛曾在2011年接受採訪時表示,上市的好處無非是圈錢,順豐也缺錢,但不能為了錢而上市。順豐在短期內不可能上市,未來也不會為了圈錢而上市。他認為,在國內快遞行業面臨著國際四大快遞巨頭的競爭,一旦上市,就要資訊披露,這樣將不利於制定戰略計劃,作為一家正在快速成長的企業,更加有需要保護好自己的商業秘密。

  徐勇認為,此次投資應為戰略性投資,並不關係到上市。民族企業要走向國際,需要國際化的資本制度。他認為,短期內順豐不會上市。“5至10年內,上市對於順豐而言都不是最佳選擇。”

  ■ 投資方資料

  元禾控股 前身是蘇州創業投資集團,其核心業務包括我國第一隻國家級VC母基金、我國規模最大的天使投資基金和我國首家科技金融超市等。

  招商局集團 國家駐港大型企業集團,經營總部設于香港,業務主要分佈于香港、內地、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截至2012年底,招商局集團擁有總資産3920.83億元,管理總資産3.59萬億元。

  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 成立於2002年,是一家主攻另類投資的投資管理及顧問公司。核心業務包括直接投資、房地産基金、結構融資、資産管理及創業投資,管理資金超過40億美元。中信資本現有員工200多名。

  民營快遞融資大事記

  2010年

  海航1億元入股天天快遞,持股60%。2012年8月,申通以1.6億從海航手中接過這60%股權。

  2011年2月

  有報道稱,復星集團正聯手聯想創投,與韻達快運進行引資洽談。韻達管理層未否認。

  2013年2月

  全峰快遞宣佈:力鼎資本、鵬康資本、鳳凰資本將增資擴股,投入資金2億元。

  2013年5月

  紅杉資本入股中通速遞,股權不超過10%。(記者蘇曼麗 趙嘉妮)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