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指”事故難衝擊量化交易

2013-08-20 09:31     來源:新京報     編輯:林天泉

  昨日A股上漲,但券商板塊獨跌,因投資者預期光大證券事故將給券商行業開展創新業務帶來負面影響。

  昨日A股券商股除光大證券停牌外,其餘券商股悉數下跌。其中西南證券、國海證券、東北證券、招商證券最終跌幅均超過3%,西南證券盤中跌幅一度超過6%。

  機構認為光大證券“烏龍指”事件對券商股衝擊是短期的。東方證券報告認為,金融改革和創新本身利好市場和投資者,關鍵在於參與者的風險控制,短期下跌是配置優質券商的機會。

  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數量化投資部總監劉釗説,無論是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套利還是期現套利,都是一種相對成熟的業務模式,在國內市場上運作已久。套利交易的存在,為股票市場、ETF基金市場、股指期貨市場提供了很好的流動性,增大了市場容量。

  他認為,量化投資不應成為被責難的對象。需要關注的是使用量化工具的投資人的投資邏輯,他們是否客觀評價了投資風險和操作風險,是否為賺取更多利潤而忽視合規操作等必要性前提。 (吳敏)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