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銀行上繳準備金約7000億 被迫調整資産結構

2011-09-05 07:32     來源:中國證券報     編輯:王思羽

  對於銀行存款保證金繳存範圍擴大的影響,根據部分上市銀行已披露的半年報測算,14家上市銀行未來6個月將繳存6958億元準備金,佔所有銀行繳存額近8成。

  分析人士測算,10月和11月,商業銀行繳存壓力較大,月均為2201億元。“繳存勢必加劇銀行間市場資金的緊張局面,銀行不得不進行資産結構再調整。”該政策對國有大型銀行中的交通銀行影響偏大;在中小銀行中,深發展、南京銀行、華夏銀行和民生銀行因補繳準備金産生的壓力較大。

  根據相關報道,納入上繳基數的保證金存款將包含承兌匯票、信用證、保函三部分。

  央行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金融機構的人民幣單位項目下保證金存款餘額為44222.36億元。大型金融機構保證金規模約16000億元,中小型金融機構約28000億元。以7月的數據進行測算,所有商業銀行繳款完畢,預計凍結銀行體系流動性規模為9000億元左右。

  具體來看,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和交通銀行五大國有銀行和郵儲銀行從9月5日起分三個月按照應繳額的20:40:40比例繳存,其他銀行則自9月15日起分六個月按照應繳額的15:15:15:15:20:20比例繳存。

  部分上市銀行已披露半年報顯示,在五大國有銀行中,中行需繳存準備金1014億元,建行需繳存850億元,交行需繳存768億元,農行需繳存532億元,工行需繳存1028億元。其中,交行保證金存款佔比超過10%,工行、農行和建行三家銀行保證金佔比均低於5%。

  招商證券發佈的研究報告稱,全國大型銀行保證金存款佔比並不高,而且留有較多超額準備金,即使保證金存款的21.5%要上繳央行,也不會對其流動性産生壓力。

  在股份制銀行中,光大銀行、深發展銀行、民生銀行、興業銀行由於保證金存款佔比較高而超額準備金較少,預計準備金繳存範圍擴大將對其資産配置策略産生一定影響,但鋻於有6個月寬限期,其所受影響屬可控範圍。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保證金存款佔總存款比例比較高的銀行分別有深發展(28%)、南京銀行(19%)、民生銀行(18%)、華夏銀行(17%)、中信銀行(15%)。(本報記者 張朝暉)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