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資料中心

第五屆海峽論壇簡介

時間:2013-05-17 10:57   來源: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第五屆海峽論壇將於2013年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其他八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分別舉辦相關活動。

  本屆論壇繼續堅持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以基層民眾為主角,保持民間性、廣泛性、草根性特色,面向基層、面向民間、突出民生,安排大會活動1項、基層交流12項、文化交流8項、經貿交流7項等四大版塊28項活動,由兩岸74家單位(其中臺灣38家)共同主辦。與往屆相比,本屆海峽論壇將著力體現五大特點:

  一是注重鄉情延續。兩岸本是一家人。本屆論壇大會的主議題為“聚焦親情、共圓夢想”,兩岸嘉賓將圍繞親情鄉親暢談未來兩岸關係的美好夢想。在繼續辦好“海峽百姓論壇”、“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海峽論壇品牌活動的同時,將首次舉辦“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和“閩臺‘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周”,邀請閩臺同名村鎮的臺灣基層民眾和青少年來閩接續鄉情、尋根謁祖,進一步密切同根、同祖的血脈聯繫。

  二是突出祖地文化。閩臺具有相同的文化和相承的血脈,共同傳承著閩南文化、媽祖文化、客家文化等祖地文化。本屆論壇將舉辦媽祖文化活動周、開漳聖王文化節、鄭成功文化節、陳靖姑文化節等民間民俗信仰系列活動,最廣泛地吸引臺灣基層信眾參與交流。將首次舉辦“世界閩南文化節”,再現閩南人“愛拼會贏”的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精神;舉辦“海峽客家風情節”,展示客家魅力,弘揚客家民俗文化精髓。通過上述多形式多領域活動,進一步增強祖地文化的吸引力、震撼力和影響力,增進臺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三是探討社會公益。著眼于公益生態、契合於時代潮流,在設計項目活動中,注意突顯公益慈善、生態文明、美麗中國等時尚元素。首創“兩岸公益論壇”,探討志願精神與經驗分享,體驗“關愛留守兒童”行動,搭建公益平臺,弘揚公益文化,匯聚社會正能量。同時,以“關愛自然,讓家園更美麗”為議題,首次舉辦“海峽兩岸關愛自然志願服務論壇”,開展保護泉州灣紅樹林活動,進一步弘揚“奉獻他人、提升自己”的志願服務理念。

  四是推進經貿合作。緊扣發展主題,拓展經貿內涵,由上屆的四項擴大到本屆的七項,新增“海峽兩岸金融合作與發展研討會”、“泉州市臺灣特色廟會”等活動。發揮海峽論壇政策平臺作用,發佈一批對臺惠民政策和福建先行先試舉措。繼續舉辦兩岸民眾關注的“共同家園論壇”、“海峽物流論壇”等區域和行業交流合作活動,進一步深化兩岸區域間、業界間對口交流合作,生成更多合作項目,促進兩岸經貿互惠,實現互利雙贏。

  五是打造民間嘉年華。適應兩岸民眾的需求,繼續辦好臺灣特色廟會,在上屆廈門、福州成功舉辦的基礎上,增加在泉州舉辦。進一步擴大規模、提升品質,並首次在廈門的臺灣特色廟會開展“金牌小吃”評選活動。邀請臺灣縣市夜市特色小吃精品參加,力求特色小吃的地道風味和品種多樣不重復,展示“舌尖上的臺灣”。辦精辦好風味小吃街、名優特産品展銷、閩臺民間民俗表演等民眾喜聞樂見的活動,讓兩岸民眾有得吃、有得買、有得看、有得玩,努力把一年一度一週(七天)的海峽論壇,打造成兩岸同胞親情相聚、歡樂祥和的民間嘉年華。


分享到:
編輯:馬迪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