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評論反應第四屆

海峽論壇──勾勒兩岸最具生命力的“江湖”

時間:2012-06-21 15:28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6月21日北京消息 千余臺灣同胞跨海相聚,萬餘兩岸民眾攜手狂歡。閃耀著“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訴求的第四屆海峽論壇漸進尾聲。花開四度,伴隨著兩岸關係的飽經考驗一路向前,海峽論壇這場民間的“大戲”也從摸索啟程到漸入佳境。舞臺上大幕將落,舞臺下碩果纍纍。透過“海峽論壇”這場“草根嘉年華”的玉汝于成,我們可以看到一幅兩岸交流交往從“廟堂”走向“江湖”的路線圖。

  作為與國共經貿文化論壇和兩岸兩會會談並駕齊驅的“三駕馬車”之一,聚焦民生、聚焦民心的海峽論壇自誕生之日就顯露出了“以民為本”的草根性和由此帶來的生命力。

  作為一場旨在促進兩岸基層民眾交流溝通的盛會,海峽論壇的創舉前所未有,而在促進兩岸基層民眾交流的力度與範圍上,前三屆以來取得的成效也堪稱空前,並持續吸引著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民眾的高度關注與熱情參與。

  本屆海峽論壇的開幕式上,領導與民眾不分職位高低並肩而立,甚至在前三屆已成為慣例的臺辦主任王毅的簡短致辭也在本屆徹底“讓位”。取而代之的只有兩岸基層代表面向五千現場觀眾的直抒胸臆。這顯然不僅僅是兩岸民眾形式上的“唱主角”。

  四屆論壇,活動的數目逐漸遞增,輻射的範圍不斷擴大,涉及的方面持續豐富。但這顯然不是為了“造勢”而進行的刻意為之。

  四年來,“兩岸大交流”的呼聲和方向得到了充分的踐行與檢驗。四年間,兩岸民眾在“大交流”的時代背景和方針鼓舞下,你來我往,絡繹于途。“天下之勢,以漸而成;天下之事,以積而固。”四年間,曾經在電視機前看著兩岸高層融冰,兩岸三通實現等一系列歷史事件的民眾們,正在成為兩岸關係的參與者、推動者和改寫者。

  正是捕捉到和遵循著兩岸民間交流逐漸累積的量變,海峽論壇在每一年都會安排新的富有針對性的論壇以滿足兩岸民間不斷增長的交流需求。縱觀本屆論壇,在保留了以往重點界別、文化、經貿交流的基礎上,大大擴充了基層交流版塊的活動內容。從特色廟會到探討婚姻家庭,從臺灣縣市搭臺唱戲到兩岸鄉鎮互通有無,參與更廣泛、議題更細緻、活動更豐富、扎得更深,做得更實。我們欣喜地看到,兩岸的交流不僅存活在藍圖中和會議桌前,更在農田裏、社區內、舌尖上,汗水中,甚至通過家長裏短、婚喪嫁娶以及兩性關係得到了最實在的體現。

  “以民為本”是海峽論壇最突出和重要的生命力。在這個兩岸雙方互釋善意的特別場所,每年都會有新的惠臺政策出爐,本屆八項惠臺利多的釋放第一時間就攪沸海東海西。政策的層面遍及各行各業:陸客加碼、新一輪投資,赴臺採購,兼顧各個領域。無怪乎臺灣媒體不分藍綠詳細報道,臺股應聲向好,稻米産區也連説“高興”。人心換人心,國臺辦主任王毅“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的承諾,顯然得到了兩岸民眾口碑的檢驗。

  “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歸丸”,在本屆海峽論壇的論壇大會上,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以一句閩南話俗語道出臺灣跟大陸千絲萬縷的聯繫。從先民渡海血淚斑斑,到如今兩岸來往其樂融融,兩岸關係走到今天可謂“來之不易”。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唯有將心比心,以和為貴,才能做好這件“人心工程”,才能“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六月的海西繁花似錦,六月的海峽雲卷雲舒。不再是“亂花漸欲迷人眼”,也沒有“亂雲飛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清晰堅定,兩岸人民的情感和利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親密廣泛。

  相信伴隨著第四屆海峽論壇的成功舉辦以及一系列惠臺政策的集中釋放,伴隨著兩岸政治環境的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一輪高潮也即將到來。而感受到實實在在利益的兩岸民眾,一定會攜手完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個可長可久的永續事業,在他們攜手共建兩岸交流的“江湖”上,書寫新的傳説。(台灣網記者 李徽)


分享到:
編輯:馬迪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