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

緊貼基層需求造福兩岸職工 海峽職工論壇獻務實之策

時間:2012-06-17 21: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17日,第四屆海峽論壇海峽職工論壇在廈門舉行。(台灣網 張瑞宸 攝)

  台灣網6月17日廈門消息  第四屆海峽論壇海峽職工論壇17日在廈門舉行,兩岸200余名工會幹部與職工代表匯聚一堂,緊貼職工需求、著眼職業技術培訓方法與模式、結合技能展示,多角度探討兩岸在職工技能培訓方面的合作空間,圍繞“加強技術培訓,造福兩岸職工”主題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強的建議。

  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中國職工交流中心會長陳豪向與會嘉賓介紹了近年來大陸工會級技能人才結構合理、梯次發展的良好格局;廣泛開展兩岸職工的技術創新活動,為優秀技術人才展示才能、發揮作用搭建平臺;根據職工隊伍年輕化趨勢,創新載體、大膽探索,組織動員更多青年職工參與到兩岸職工大交流、大合作的進程中來。

  陳豪表示,大陸願積極推動建立兩岸職工交流基地,繼續辦好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邀請臺灣青年職工交流團到大陸參訪,以深化兩岸工會組織交流合作,提升兩岸職工技能素質,共同推動兩岸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實現互利共贏。

  國臺辦主任王毅在17日舉行的海峽論壇大會上宣佈,進一步放寬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條件。這一惠臺新政讓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海峽兩岸勞工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侯彩鳳連聲稱好。她表示,兩岸工會非常關心所有職工的未來發展,在機會面前工會要做好準備,加強兩岸技術培訓、增進技術交流是當前最實際的問題,而海峽職工論壇無疑為深化兩岸基層職工交流合作搭建了平臺。

  對臺灣職業培訓發展歷程有深刻了解的侯彩鳳,在剖析臺灣經驗的同時也看到了兩岸相關機構以合作謀發展的空間。她建議,兩岸職業培訓機構整合各自優勢資源,透過結盟實現資源互補,同時建立電子化平臺保存並豐富相關資料,以實現永續運用。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為兩岸職工謀福祉不能簡單的停留在提供就業機會或是提高薪資水準,最根本的方法是提升職工自身的“含金量”。

  “透過技能培訓,讓職工技術更精進,擁有第二專長,提升職場競爭力,為優質工作機會做好準備,將是造福兩岸職工的重要工作。”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智庫執行長謝創智認為,在當前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身處高度競爭的現代職場環境中,面對産業結構轉變的必然趨勢,原地踏步的職工將難以生存。

  謝創智建議,在教育體系中完善職業技術培訓,加強校企合作,培養實務與知識並重的新型人才;已進入職場的職工,則可通過由行政部門或企業建立的公共職業培訓管道短期進修;在培訓方法上,謝創智與侯彩鳳不謀而合,推薦使用數字技術實現遠端教學,便利職工學習。

  兩岸職業技能證照的相互承認問題是與會嘉賓關注的焦點。臺灣總工會理事長董文雅表示,兩岸在證照類別的開發上略有差異,卻各有特色。隨著兩岸經濟合作的擴大與深化,兩岸職工的流動必然會以各種形式漸次擴大,雙方證照的互相認可勢在必行。她希望,兩岸工會能針對這一問題多加溝通與研究。

  與董文雅一樣,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理事長姚江臨也希望儘快推動兩岸互相認可職業技能證照,以加強職工交流。

  “兩岸産業合作的關鍵者,是兩岸工廠裏第一線的産業工人。”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理事長姚江臨一直認為,實現兩岸基層勞工的交流,才能實現兩岸人民真正的攜手合作。參加本次論壇的嘉賓以兩岸基層工會幹部和一線職工為主,百餘名臺灣嘉賓中,超過3/4來自中南部。身在基層代表基層心繫基層,正是這些來自一線的資訊,讓海峽職工論壇能夠從最務實的角度為造福兩岸職工出謀劃策。

  ECFA的實施開啟了兩岸經濟發展的新契機,也為臺灣的經濟注入了一股活水,但姚江臨更關心的是,在ECFA架構下如何讓兩岸職工也能夠分享獲利。

  “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産,技術則是重要的經營要素,”姚江臨希望由兩岸工會牽頭,深入交流技術培訓經驗,通過舉辦技能競賽與同業觀摩提升職工技能水準,從而為企業打造出更有競爭力的産品,一起賺世界的錢,共用兩岸關係發展成果,“這才是兩岸職工真正的福祉”。(台灣網記者 張瑞宸)

  17日,第四屆海峽論壇海峽職工論壇在廈門舉行。圖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中國職工交流中心會長陳豪致辭。(台灣網 張瑞宸 攝)

  17日,第四屆海峽論壇海峽職工論壇在廈門舉行。圖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海峽兩岸勞工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侯彩鳳致辭。(台灣網 張瑞宸 攝)


分享到:
編輯:陳寧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