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

海峽兩岸商會經濟論壇泉州舉行 獻策中小企業發展

時間:2012-06-18 14:02   來源:人民網

  論壇現場

  論壇現場

  人民網泉州6月18日電 (記者張登峰 文/圖)17日,第四屆海峽兩岸商會經濟論壇在泉州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黃孟復,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路,福建省副省長陳榮凱,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張燮飛出席開幕式。

  作為第四屆海峽論壇的重要子論壇,海峽兩岸商會經濟論壇側重兩岸中小企業的合作交流,以“海峽兩岸中小企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臺灣工業總會、臺灣商業總會等臺灣9個工商社團嘉賓、在大陸的臺商代表、海峽西岸20個城市工商聯代表,及兩岸有關專家學者、企業家等約600人參會,緊扣當前海峽兩岸中小企業發展熱點,促進了解兩岸中小企業發展現狀,推動整合、轉型升級,為中小企業走出困境建言獻策,共商兩岸中小企業發展的合作前景,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兩岸商會交流機制和成果。

  黃孟復在致辭中希望,兩岸企業、商會利用好兩岸産業互補的優勢,進一步推動兩岸産業界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的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陳榮凱説,近年來,兩岸企業、産業合作成效不斷凸顯,閩臺貿易額及雙向投資均取得突破性進展。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閩臺貿易額116.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1.8%;全省實際利用臺資32.3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0.5%;農業交流更上層樓,新增2個臺灣農民創業園,農業利用臺資繼續保持國內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目前,福建共有29家企業、機構入臺投資,投資企業數及金額均居全國前列。

  論壇期間,圍繞當前兩岸中小企業發展的熱點問題,與會的兩岸經濟界、臺灣研究界專家,先後作了《當前兩岸經濟合作前景與展望》、《臺灣中小企業發展現狀及經驗》、《兩岸中小企業合作機遇》等主旨演講,為兩岸中小企業走出困境建言獻策。

  當天,福建省工商聯還與8個臺灣工商社團就建立閩臺商會交流合作長效機制召開聯席會議,共同簽署《福建省工商聯與臺灣工商社團友好合作備忘錄》。《備忘錄》確認,與會代表就進一步交流兩地商會辦會經驗、建立閩臺兩地商會合作機制、實施年度互訪計劃、開展商會資訊交流等達成四項共識。據悉,福建省工商聯下屬各級組織和行業商會已經和臺灣50多家工商社團建立了經常性聯繫。

  臺灣工業總會名譽理事長陳武雄表示,“工總”長期以來秉持誠懇、效率的服務精神,積極擔任推動兩岸經貿交流,未來還將全力扮演兩岸之間互動往來的橋梁,使兩岸在經貿、産業對接及文化等各方面交流的努力,達到最大的效果。

  臺灣中小企業總會運營長舒嘉興在做主題演講時説,在當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的經濟形勢下,兩岸企業更應攜手起來深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論壇的載體作用,實現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發展、互利共贏。

  18日,主辦方還特別邀請與會嘉賓赴泉州下轄的晉江、石獅、惠安、安溪等縣市實地考察,讓與會嘉賓與當地主政官員親密對接,實地了解泉州以及福建的投資環境,進一步推動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和承接臺灣的産業轉移。

  海峽兩岸商會經濟論壇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閩臺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臺灣工業總會、臺灣商業總會、臺灣工商協進會、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工商建設研究會、臺灣工業協進會、臺灣中小企業總會、臺灣工商企業聯合會主辦。


分享到:
編輯:段方君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