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要聞第四屆

海峽論壇架“心”橋 兩岸和平新發展

時間:2012-06-26 10:55   來源:台灣網

  第四屆海峽論壇為兩岸同胞架起一座“心”橋。短短一週時間,兩岸同胞相聚福建,上萬名臺灣同胞走上這座橋,平等交流,良性互動,匯聚民意,累積共識。五大版塊29項活動舉辦的如火如荼,兩岸同胞一起逛廟會,祭“國姓爺”,“談婚論嫁”,論道共同家園,商議兩岸鄉鎮交流合作,到處呈現著濃濃的鄉情、友情、親情,歡樂祥和的喜慶氣氛籠罩著第四屆海峽論壇。

  兩岸交流邁上新臺階

  今年海峽論壇最受人關注的莫過於兩岸交流呈現新的輿論氛圍,且有加速之勢。海峽論壇如今已經舉辦四屆,年年交流都有加速之勢。第一屆舉辦活動18場,今年增至到了29場。而且海峽論壇每一年都有新的主題,每屆論壇都會帶給民眾新的驚喜。讓人感到高興的是,論壇涵蓋面之大之廣也是一屆超越一屆,從經貿、旅遊、科技、農業、宗教、出版、物流、醫藥、文化到婚戀、育兒等,每屆都給兩岸同胞帶來新的驚喜。論壇活動也由大方面延伸至小細節,由經濟、文化融入到點滴生活。使的交流逐年增多,可謂一屆高過一屆,一年超越一年。例如本屆新增的“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和同期舉辦的的其他6項活動,就是突出的説明。再加上本屆5大板塊活動,使得本屆海峽論壇實現了新的歷史性的跨越,也為兩岸同胞兌現謀福祉的承諾,鋪就了一條夯實的兩岸和平發展之路。

  兩岸交流進入加速階段

  為期一週的海峽論壇期間,共同家園論壇、海峽兩岸商會經濟論壇、海峽科技專家論壇、海峽物流論壇、海峽金融論壇等區域和行業交流合作活動相繼舉行,這些繁花似錦,眼花繚亂的大交流,進一步深化兩岸區域間、業界間對口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貿互惠、共同繁榮發展。我們高興地看到,在本屆論壇上,海峽科技專家論壇有地質災害、農業、船舶、海洋、心理、機電、資訊等10多項實質性合作項目簽約;海峽兩岸紅十字博愛論壇邀請海西20個城市紅十字組織,組成“海峽西岸紅十字友好促進聯盟”,與臺灣紅十字組織簽訂合作備忘錄;海峽兩岸光電産業合作峰會啟動,雲霄與海內外客商簽約合同項目40個,計劃總投資132.2億元人民幣……由此可見,兩岸交流進入到加速階段,而且合作的成效凸顯,進一步增強了論壇生命力和影響力。

  加快兩岸交流已成領導共識

  6月17日,第四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召開,匯聚了島內一些主要政黨的重量級人士,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格外引人注目。她是臺灣第一位女性“立法院副院長”,具有島內“民意代表”的身分,她的出席本身就顯示出臺灣當局對此次會議的重視程度。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並致辭,顯示出中國共産黨對海峽論壇重視程度非同一般。賈慶林在海峽論壇開幕式上再次重申,將繼續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方針政策,不斷開創兩岸各領域互利合作的新局面。而會上由國臺辦主任王毅宣佈的多項具體惠臺舉措,顯示出大陸領導人通過加強交流不斷凝聚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社會共識,讓更多的臺灣基層民眾在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與此同時,臺灣當局也已經將加快兩岸ECFA後續協商提上了議事日程。由此可見,大力推動兩岸交流邁上新臺階,再創新高峰,顯示了兩岸的決心與信心以非同一般。

  兩岸和平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海峽論壇創辦于2009年,而今年的海峽論壇參會人數之多、代表性之普遍都大大超越往屆,本屆論壇更是聚集了島內的國民黨、親民黨等各種政治組織。海峽論壇無疑為其提供了相互交流,增進了解的大舞臺,發揮了兩岸橋梁與紐帶的作用。通過交流互動,兩岸人士進一步化解了誤解,增進了友誼,促進了和諧,實現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和諧局面。尤其第四屆海峽論壇的成功舉辦,將在海峽兩岸關係發展史上佔有獨特的一席之地,特別是四屆論壇的成功召開為標誌,象徵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一輪高潮即將到來。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可以預期,在海峽論壇的感召下,兩岸民眾必將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在中華民族走向完整、統一、復興史上,撰寫上濃墨重彩的一頁。(台灣網網友 趙虎啟)


分享到:
編輯:陳寧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