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屆 > 主題論壇 > 論壇大會

海峽論壇再登場 兩岸民間交流新出發

時間:2018年06月07日 10:17:00來源:新華網

  第十屆海峽論壇大會6日在福建廈門舉行。本屆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聚焦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安排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4大板塊49場活動,由大陸40家、臺灣41家共81家兩岸單位共同主辦,臺灣各界人士8000余人出席。

  參加論壇大會的兩岸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海峽論壇走過十年,迎來了回顧總結、面向未來的重要節點。本屆海峽論壇是中共十九大後首次舉辦的兩岸大規模交流活動,適逢“31條惠臺措施”大力落實、福建“66條”新鮮出爐,開展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內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豐富、參與更加廣泛。

  在論壇大會上,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宣佈,福建將推出《福建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實施意見》。這一實施意見已經全文公佈,包含擴大閩臺經貿合作、支援臺胞在閩實習就業創業、深化閩臺文化交流、方便臺胞在閩安居樂業等四個方面共66條措施。

  今年2月大陸發佈“31條惠臺措施”後,各地各部門加緊推動落實,其中不少措施已經産生實效,讓廣大臺胞臺企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

  “在大陸工作的臺灣同胞可參加當地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評選”是“31條惠臺措施”之一。臺灣“80後”青年林智遠在福建平潭開發鄉村旅遊,因熱心開展兩岸青年交流交往活動,積極促進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就業等,於今年5月被授予“福建省勞動模範”稱號。

  這讓林智遠直呼“想不到”,“這項政策出臺沒多久,就真正落實到具體行動上。未來要更以勞模的標準要求自己,努力將工作做得更好。”林智遠説。

  與去年相比,本屆論壇新增的許多活動正是“31條惠臺措施”的生動體現,包括海峽兩岸青年文創産品集市(展銷會)、兩岸基層治理論壇、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及中華文化發展論壇等。

  現任臺灣也是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的廖鳳彬,30餘年前兩岸開放交流之初就來過大陸,參加了整整十屆海峽論壇。在論壇大會現場,他告訴記者,定位於兩岸民間交流的海峽論壇,不設特定參與對象,吸引了最廣泛的臺灣基層人士前來。“從一開始試試水溫,到現在順潮而行,方向十分清晰。”

  “海峽論壇已經成為守望兩岸和平的燈塔。”廖鳳彬説,雖然兩岸形勢“起風了”,但大陸方面堅持舉辦海峽論壇,我們抬頭一看,燈塔就在那裏,兩岸和平發展的方向就在那裏,大家要懷著珍惜的心情繼續往前走。

  十年海論路,咫尺兩岸情。10年來,海峽論壇的兩岸主辦單位從54家增至81家,舉辦活動超過450場,達成互利合作協議近千個,已成為兩岸合作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範圍最寬、民眾參與最廣的民間交流活動。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論壇大會上致辭指出,兩岸關係形勢越是嚴峻,兩岸同胞越要堅定信心、排除干擾,開大門、走大路。他希望,兩岸在鞏固通郵、通商、通航成果的基礎上,大力促進通學、通婚、通就業,使“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如今,大陸新經濟發展如火如荼,開放交流不斷擴大,創新創業方興未艾,社會治理綜合深入,兩岸民間交往耦合於這種發展大勢之中,進而促進兩岸經濟社會深入融合發展,從而使得廣大臺灣同胞在更廣範圍、更大程度上率先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與成果。

  在福建漳州經營茶産業的第三代臺商曾冠穎在海峽論壇上分享了他的故事。應邀參加第四屆海峽論壇時,曾冠穎邂逅了在廈門工作的雲霄姑娘張文娟,第二年兩人喜結連理。“我們因海峽論壇結下這一世情緣。”

  紮根大陸14年,曾冠穎看到大陸飛躍式發展,激發了産業升級想法,希望將茶葉和中醫藥結合,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他説:“我期待借此産業升級機會,提供兩岸交流的平臺與機會,讓兩岸更融洽。”

  “到處都是新鮮面孔。”首次參加海峽論壇的臺灣“85後”曾子蕓説,沒想到這麼多臺灣年輕人都來參加這個兩岸民間交流盛會。她認為,臺灣年輕一代需要走出來,海峽論壇為兩岸青年攜手奮進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

  北京創業公社總經理、臺灣青年鄭博宇認為,“進入、融入、找出路”是臺灣青年來大陸應當依循的務實發展脈絡。他説:“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海峽論壇正是擔當兩岸橋梁的重要所在,青年是國家發展的未來,臺灣青年不能、也不可能置身事外。”(記者 劉斐 許雪毅 劉歡)

【編輯 王亞靜】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5-6.11)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