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屆 > 評論聲音

兩岸民心相親不可違逆(觀滄海)

時間:2018年06月19日 10:46:00來源:人民日報

  第十屆海峽論壇日前召開,兩岸民間交流在這個火熱的6月迎來了年度高潮。8000多位臺胞齊聚廈門,49場活動連連登場。與此同時,海峽百姓論壇、海峽經濟論壇、京臺青年創業大賽、河北文化寶島行等交流活動在臺灣掀起陣陣熱潮。

  然而,民進黨當局卻違背民意,加碼限制兩岸民間交流,給兩岸民眾往來設置阻礙。對於赴臺參加民間交流活動的大陸人士,民進黨當局或是拒絕許可入境,或是直到活動開始前一天晚上才發放許可證,入境之後還要被頻繁“關切”行程。部分臺灣人士“登陸”,也被當局以種種理由加以限制、恫嚇。但即使如此,兩岸人民往來的勢頭依然沒有減弱。有參加海峽論壇的臺胞感嘆,“臺灣團擠滿廈門機場”“在臺灣還未必能見到這麼多熟人”。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臺灣民眾來大陸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7萬多人次。今年臺灣來大陸的人數有望首度突破400萬人次,再創歷年新高。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兩岸民間交流成果日漸顯現。今年,臺灣高中畢業生報考大陸高校數量暴增,“臺青西進”成為臺灣近半年的熱詞。細究原因,臺灣青年踴躍“登陸”,不僅是對大陸發展前景的樂觀,也是對大陸科教環境、社會治安、文明程度的信任。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大陸,是臺灣民眾對兩岸民間交流的最好肯定。

  兩岸民間交流往來歷經30多年的發展,才有了今天這樣的規模。從早年主動提議開放探親,到逐步出臺政策便利臺胞在陸工作生活,大陸從官方到民間均對推動兩岸交流抱以極大熱忱,付出了諸多努力。今年上半年,國臺辦等部門發佈“31條惠臺措施”之後,上海、福建等省、市又制定了更加具體的政策細則。特別是在臺灣年輕群體低薪、迷茫的今年,第十屆海峽論壇特別加大了兩岸青年互動的力度與深度,舉辦了臺灣人才就業創業政策説明會、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兩岸青年雙創主題峰會等活動,為臺灣青年發展提供更多選擇。

  兩岸同胞情,越走越親近。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從兩岸交流往來中受益,深切感受到兩岸同胞親情。縱使民進黨當局百般“添堵”,也沒能阻止兩岸民間交流持續升溫的勢頭。如今,兩岸交流往來的涉及面更廣、程度更深、水準更高。大勢難違,民進黨當局與其帶著“有色”眼鏡看待兩岸交流,不若順其自然,做真正有利於臺灣民眾的事情。畢竟,骨肉不可分,親情不可斷,民心相親不可逆。

【編輯 郜利敏】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5-6.11)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