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屆 > 論壇播報

莆田: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周開幕

時間:2019年06月11日 15:52:00來源:東南網

  東南網莆田6月11日訊(通訊員 許雙萍 文/圖)6月10日上午,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開幕式在莆田湄洲島舉行。

  據介紹,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周活動以“中華媽祖情 兩岸一家親”為主題,除了舉行紀念臺灣漁船直航湄洲朝拜媽祖30週年活動和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開幕式,還將舉行2019年媽祖與健康研討會、兩岸媽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動、莆臺鄉村基層代表“鄉村振興”交流會、2019年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夏令營、2019年海峽兩岸媽祖文創節、第六屆“湄洲之夏”青春海峽音樂季等系列活動。

  作為媽祖的故鄉和媽祖文化的發源地,30年來,以直航為契機,湄洲島積極發揮媽祖文化在促進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作用,深化對臺交流,構建便利兩岸人民往來的通道,湄臺同胞共同見證了兩岸民間交流的發展歷程。2000年7月16日,臺灣大甲鎮瀾宮組織2000余名媽祖敬仰者赴湄洲島朝拜媽祖,在海內外引起轟動,媽祖文化有力助推“小三通”開放。2002年5月7日,55位祖籍湄洲島的烏坵鄉親跟隨金門“太武”號客輪直航湄洲島探親訪友,圓了期盼多年的團聚之夢;5月8日至12日,湄洲媽祖乘“太武”輪直航金門進行為期5天的巡安活動。2006年5月24日,金門縣旅遊團297人乘坐“東方之星”號客輪直航湄洲島,參加中央電視臺心連心藝術團“兩岸情緣”專場慰問演出活動。同日,莆田市旅遊團200多人乘坐該輪直航金門旅遊觀光,使莆田成為繼廈門、福州之後福建居民赴金馬旅遊的第三個口岸。2007年5月15日,500多位馬祖島鄉親首次乘坐“臺馬”輪直航赴湄洲朝拜媽祖,擴大了湄洲島與臺灣離島的直接通航。2009年2月13日,420多名媽祖敬仰者乘坐“合富快輪”從嘉義布袋港直航湄洲島聯誼交流,這是2008年底海峽兩岸簽訂“兩岸海運協議”後的首次兩岸海上客運直航活動。2009年5月15日,350名臺灣媽祖敬仰者從臺中港乘坐“海洋拉拉”號直航湄洲島參加首屆海峽論壇的首場活動。當日,大陸游客團隊首次經湄洲口岸直航臺灣本島,譜寫了湄臺雙向直航的新篇。

  2016年以來,莆田市成功舉辦三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為擴大莆臺文化交流、經貿合作提供更大平臺。目前,每年來湄洲謁祖進香的臺胞超過30萬人次,湄洲島成為大陸吸引臺胞最多最密集的地區之一,2011年被國務院臺辦授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編輯 馬一娜】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5-6.11)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