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屆 > 主題論壇 > 兩岸衛生醫藥交流活動 > 海峽兩岸衛生與健康論壇

第十屆海峽論壇衛生與健康分論壇在廈門隆重開幕

時間:2018年06月08日 15:54:00來源:台灣網

第十屆海峽論壇衛生與健康分論壇8日上午在廈門開幕。(台灣網 黃曉迪 攝)

  台灣網68日廈門訊 (記者 黃曉迪)8日上午,以“共築新時代衛生健康之路”為主題的第十屆海峽論壇衛生與健康分論壇在廈門開幕。本次論壇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衛生計生委協辦,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廈門市衛生計生委承辦。

  廈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國桂榮、福建省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黃如欣、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臺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胡幼圃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會長王立基主持開幕式。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監察專員姚建紅,工程院院士、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無錫人民醫院副院長兼胸外科主任、無錫市肺移植中心主任陳靜瑜,臺北醫學大學前董事長李祖德等作主題演講。兩岸醫藥界專家代表近1000人出席活動。

  國桂榮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分論壇的主題契合了海峽論壇關於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旨。廈門市將積極探索先行先試,進一步深化合作領域,增強合作實效,著力打造兩岸醫療衛生領域全方位、多層次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相信只要兩岸同胞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攜手共進,傳承創新,一定能夠讓兩岸醫療衛生交流合作結出纍纍碩果。

  黃如欣在致辭中提到,目前臺灣居民在福建省通過醫師資格考試105人,取得高級職稱任職資格110人,在福建省申請職業註冊共358人,申請註冊短期行醫資格累計達1200多人次。他表示,福建省將繼續優化服務流程,提供醫療服務,積極為在閩臺胞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在閩相關醫院設立臺胞診室,為臺胞提供醫療便利。

  王國強和胡幼圃分別擔任本次論壇的大陸方主席和臺灣方主席。王國強表示,希望大家坦誠交流,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建言獻策,推動發展,把衛生與健康分論壇辦成海峽兩岸醫藥衛生界交流合作、技術推廣、成果展示的主平臺,為增進兩岸人民健康福祉、為實現中華民族健康夢作出新貢獻。胡幼圃表示,兩岸人民同文同種,在種族、飲食、生活習慣上沒有差異,有共同的基因和疾病,所以我們應該屏除干擾因素、開放交流合作;並將兩岸在醫療衛生方面的合作推廣到經濟、文化等領域,實現全方面的合作。

  王立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論壇的主題集中反映了中共十九大關於健康的精神,這也是兩岸醫藥衛生界的共識,即抓住新時代的機遇來推動海峽兩岸醫藥衛生界的交流與合作,特別是推動兩岸健康産業的發展。兩岸優勢互補,大有希望,大有前景。”他提到,“兩岸近年來簽訂了諸多合作協議,從公共衛生、醫療、急救、中醫中藥到生物制藥研發等。我們正努力創造一個讓臺灣同胞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業、生活享受和大陸人同等待遇的環境。”他表示,“今年年初出臺的31條措施,是我們今後要落實的主要工作,從而進一步推動兩岸醫藥衛生界的大交流、大融合、大發展。”

  據悉,論壇期間兩岸專家學者還將圍繞醫院管理與醫療品質、肝膽腫瘤防治與未來發展、康復醫學發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與品質評價、醫療服務智慧化與網際網路醫療發展、綜合醫院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和全科醫學發展等進行六場分會場的討論。(完)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會長王立基接受台灣網記者採訪。(台灣網 黃曉迪 攝)

【編輯 黃曉迪】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5-6.11)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