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屆 > 主題論壇 > 兩岸特色鄉鎮對接交流活動 > 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促進“雙新雙創”發展對接會

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促進“雙新雙創”發展對接會舉行

時間:2018年06月06日 21:06:00來源:人民網-臺灣頻道

對接會進行項目簽約

  人民網廈門6月6日電 (詹托榮)第十屆海峽論壇正在福建廈門市舉行,作為海峽論壇的配套活動,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促進“雙新雙創”發展對接會于5日成功舉行,兩岸業界對接企業的代表350余人參加了活動。

  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馬愛國指出,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兩岸農業界齊心協力,共促新農民新技術發展,共商農村創業創新大計,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前景廣闊。他強調,鄉村承載著兩岸同胞共同的血脈、精神、歷史和文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使古老的鄉村在新時代煥發勃勃生機,讓廣大農民過上美好生活,全面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這既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又是民族復興的行動自覺。

  “讓我們真誠攜手、同心協力,把握現在,開闢未來,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繪鄉村振興藍圖,共建幸福美麗家園,共用同為中國人的尊嚴和榮光。” 馬愛國説。

  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福建在“雙新雙創”方面取得明顯成效,政策不斷完善、基礎不斷夯實、平臺不斷拓展、機制不斷健全,加快了特色現代農業建設,推動了農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探索形成了一些新的經驗和模式。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兩岸新農人交流與合作,將現代農業技術更多更好地應用於農業各領域,加快發展“農業+”旅遊、康養、文化、教育、休閒等新型業態,推動農業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不斷開闢農業發展、農民增收新的空間。

  臺灣自然資源保育技術服務基金會董事長陳志清在致辭中談到,促進鄉村振興,要重視“新農民”培育,引導農民不斷學習;要加強新農民的交流,可選擇産業相同或相近之“臺灣百大青農”為互訪交流者,推動閩臺兩地農業合作交流更深入,成果更豐碩。

  會議期間,共有62對閩臺特色鄉鎮,促進“雙新雙創”發展項目進行對接並簽訂合作協議。在與會領導、嘉賓的鑒證下,15對合作項目上臺現場簽約。7位嘉賓圍繞促進“雙新雙創”發展主題作了內容豐富的精彩演講。

  會後,還將開展“臺灣農民福建行”活動,組織邀請臺灣對接企業代表、臺灣農業專家、傑出農民、優秀農村實用人才分別赴福建各設區市和6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實地參訪交流,在各臺創園舉辦“臺灣青年農民中華農耕文化福建行”活動,增進兩岸青年農民的交流與互動。

  本次對接會由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福建省農業廳主辦,臺灣南投縣政府、臺灣中華農業創新協會為合作單位,福建省9個設區市農業局、平潭綜合實驗區農村發展局,6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管委會等共同參與承辦。

【編輯 王亞靜】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5-6.11)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