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屆 > 主題論壇 > 海峽兩岸青創先鋒匯

紀斌:兩岸社區交流將觸角伸向最基層

時間:2018年06月05日 11:34:00來源:台灣網
  “希望海滄的創舉讓更多臺灣有為青年來大陸尋找更廣闊的事業空間,也希望在任的各位社區主任助理,引領更多的臺灣青年投入到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中來。”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紀斌6月4日上午出席在海滄舉辦的青創先鋒匯——廈門海滄臺胞社區主任助理上崗儀式上對在場臺灣青年提出自己希望。

  據香港中評社6月5日報道,紀斌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海峽論壇迄今為止已舉辦九屆,在促進兩岸交流、擴大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近幾屆論壇尤其重視兩岸的青年交流和基層交流與發展,這些都獲得了兩岸民眾廣泛的認可與支援。

  談到兩岸社區交流,紀斌表示,社區既是居民自治機構,也是地方政府離人民最近的服務機構的延伸,按每週40小時工作時間計算,大家大概有2/3的時間是在社區度過的,因此社區交流理應成為兩岸人文交流的基礎。2014年全國臺聯向海滄授予全國臺聯兩岸社區交流基地牌匾,旨在為兩岸基層工作者和基層民眾的交往互動合作開闢暢通的途徑,為兩岸社區治理理論和實踐的交匯、融通、互鑒搭建更加寬廣的平臺。在此平臺上海滄聘任臺胞擔任社區主任助理,此舉全國首創,是新形勢下深化兩岸交流的一個創新之舉、務實之舉。

  紀斌強調,臺胞社區主任助理崗位的創新設立,充分挖掘了臺灣本島青年知識分子參與兩岸交流的內生動力,有效促進兩岸認同、增進兩岸情緣,為生活在社區的兩岸民眾搭建起更加暢通的溝通橋梁,為兩岸交流合作的觸角伸向最基層、為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開闢了新渠道、拓展了新思路。

  最後,紀斌表示,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在社區日益成為兩岸民間擴大社會交往、深入社會生活、維護社會權利的重要平臺的今天,迫切需要吸納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各方力量的廣泛參與,迫切需要進一步學習借鑒臺灣社區營造經驗在內的各种經驗。加強兩岸社區交流合作,推動兩岸社區繁榮發展是我們共同情感所寄、共同利益所致、也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所在。

【編輯 陳寧】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5-6.11)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