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屆 > 評論聲音

汪洋在海峽論壇致辭釋放四大信號

時間:2018年06月08日 10:51:00來源:台灣網

  6月6日,第十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論壇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汪洋的講話,既亮明瞭大陸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的底線思維,又展現了大陸願意優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誠意和善意,體現了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大陸對臺工作的新思路與新作為。

  一是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但島內蔡英文上臺後,在其“臺獨”意識形態作祟下,始終拒不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性質這一大是大非問題刻意回避,不願明確回答,近期更是變本加厲,利用各種場合反覆將“臺灣”和“中國”並列,妄圖給外界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假像,這也給兩岸關係發展蒙上沉重陰影,也給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帶來了巨大變數。

  汪洋在講話中明確表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回顧大陸領導人近期一系列重要講話可以發現,幾乎每次講話都會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性。這既是對中國大陸對臺大政方針的延續和重申,又是向蔡英文當局發出了明確的信號,即“九二共識”是大陸同臺灣當局和島內各政黨進行交往的基礎和條件,只要能夠接受“九二共識”,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顯然,未來蔡英文當局若想重新開啟兩岸官方交流,恢復兩岸關係發展良好勢頭,併為臺灣自身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唯一的化解之道就是早日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二是彰顯對“臺獨”零容忍立場,展現大陸對臺工作的底線思維 

  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有意利用手中的權力資源,大力推行各種“漸進式臺獨”,包括“文化臺獨”、“教育臺獨”、“思想臺獨”等等,近期還對兩岸交流包括本次海峽論壇的順利召開橫加干預,妄想弱化甚至是切斷兩岸各項正常的往來。除了蔡英文當局之外,島內深綠勢力最近也是蠢蠢欲動,臺“行政院長”賴清德反覆標榜自己是“務實的臺獨工作者”,李登輝、陳水扁等鐵桿“臺獨分子”也趁機興風作浪,積極參與聯署,準備利用“喜樂島聯盟”等平臺發動“獨立公投”,進一步挑釁兩岸關係發展大局。此外,美國等外部勢力出於牽制中國大陸發展等戰略圖謀,近期也明顯加大干預力度,頻打“臺灣牌”,進一步強化臺灣的棋子作用。

  顯然,內外交織的各種消極因素給兩岸關係帶來了巨大的風險與挑戰,導致臺海形勢也更趨複雜嚴峻。在島內外“臺獨”分裂活動猖獗的關鍵時刻,汪洋特別強調,“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這兩句話雖然字數不多,卻重如千斤,振聾發聵,極具現實針對性,對“臺獨”勢力的性質給予了明確界定,對“臺獨”勢力的危害給予了明確描述。這也體現了大陸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對歷史和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充分表明瞭中國大陸在遏制和堅決反對“臺獨”方面的高度自信和堅定信念,也向各種“臺獨”分裂勢力劃下了清晰的紅線,明確警告對方,中國大陸有足夠的實力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圖謀,反對外部勢力破壞和干擾臺海穩定,確保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不再重演,絕不可能讓任何分裂祖國的圖謀得逞。

  三是深化兩岸各項交流,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紐帶 

  兩岸開放交流三十多年來,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在政治、經濟、文化、人員往來等方面都取得了突飛猛進的重要進展。雖然目前由於蔡英文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政治關係陷入低谷期,但兩岸以經濟、文化等為代表的民間交流依然異常熱絡、如火如荼。據海關總署等部門統計,今年1至4月,兩岸貿易額為696.3億美元,較去年同比上升23.2%。在人員往來方面也同樣如此,今年前4個月,臺灣民眾來大陸人數持續增長,較去年同期增加7萬多人次。展望未來,今年臺灣來大陸的人數有望首度突破400萬人次,再創歷年新高。考慮到蔡英文當局竭力推行所謂“新南向”政策等來干擾兩岸各項交流,這些成果的取得著實來之不易,但也反向證明了,兩岸交流與合作是兩岸的主流民意,是任何政治人物或任何政治勢力都不可能阻斷的。

  也正是著眼于兩岸各項民間交流的現狀,汪洋才特別強調,“擴大深化經濟合作、促進經濟融合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密切人文交流、促進心靈契合,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牢固紐帶”。在此基礎上,汪洋進一步指出,大陸將認真落實惠及兩岸同胞的各項政策措施,擴大兩岸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尤其要為兩岸基層民眾、青年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相信隨著“31條惠臺舉措”等相關政策的落地生根和開花結果,中國大陸還會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展現巨大的善意和誠意,根據廣大臺灣同胞的現實需求,繼續推出數量更多、含金量更高的切實舉措,在經濟和文化等領域全面加速兩岸交流,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情誼,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推進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為廣大臺灣同胞施展才華創造更多機遇,為他們實現人生價值理想搭建更為寬廣的舞臺。

  四是共擔民族大義,推動兩岸同胞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骨肉相親,同屬中華民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夢寐以求的共同嚮往,凝聚了幾代人的夢想與夙願。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曾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汪洋在此次講話中也再次表示,只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這種呼籲既溫情脈脈,又富於歷史擔當,既對臺灣同胞曉之以情,又對其動之以理,既表明瞭大陸願意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又展現了大陸為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使命追求和莊嚴承諾。

  彈指一揮間,海峽論壇已經走過十年曆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未來會如何發展,值得高度期待。汪洋的講話,既為海峽論壇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也為兩岸關係的長遠前景描繪了美好藍圖。相信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海峽論壇將會越辦越好,兩岸關係也會越來越好。(作者鐘厚濤,為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博士)

【編輯 郜利敏】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5-6.11)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