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書訊

“好萊塢編劇之父”羅伯特 麥基經典之作《故事》出版

2017年05月19日 14:39:11  來源:騰訊
字號:    

  [摘要]自1997年初版以來,《故事》一直是全世界編劇的第一必讀經典,至今,仍屬於美國亞馬遜最暢銷圖書中的Top 1%。

“好萊塢編劇之父”羅伯特 麥基經典之作《故事》出版

  羅伯特 麥基

  (羅伯特 麥基,生於1941年1月30日,劇作家、編劇教練。因連續劇《起訴公民凱恩》獲得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BAFTA)。1981年,受美國南加州大學邀請,開辦“故事”培訓班,隨後創辦全球性的寫作培訓機構,學員超過6萬名。其中,60人獲奧斯卡金像獎,170人獲美國電視艾美獎,30人獲美國編劇工會獎,26位人獲美國導演協會獎。被《指環王》《霍比特人》編劇兼導演彼得 傑克遜稱為“上師們的上師”,長期擔任迪斯尼、派拉蒙、20世紀福克斯、皮克斯工作室等機構的專業顧問)

  近日,“好萊塢編劇之父”羅伯特 麥基經典之作《故事》2014最新修訂版由果麥文化推出。

  自1997年初版以來,《故事》一直是全世界編劇的第一必讀經典,至今,仍屬於美國亞馬遜最暢銷圖書中的Top 1%。集結了羅伯特 麥基30年的授課經驗,本書在對《教父》《阿甘正傳》《星球大戰》等經典影片的詳細分析中,清晰闡述了故事創作的核心原理,其指導意義不應只被影視圈的人所認識,更應得到小説創作、廣告策劃、文案撰寫人才的充分開發。

  2014年《故事》中文版全新修訂升級,譯者周鐵東擁有深厚的國內外影視行業實踐經驗,文風犀利。新增58條專業術語和背景知識註釋,補充了未被原書整理進附錄部分的劇作資料,同步更新458條所涉及影片、作品的中文資訊,採用特殊開本和全新的封面材質。

“好萊塢編劇之父”羅伯特 麥基經典之作《故事》出版

  很多人都是從那本著名的《故事:材質、結構、風格和銀幕劇作原理》了解到羅伯特 麥基這個名字。1984年,羅伯特 麥基開始創辦編劇培訓班,兩年後,他以自己的名字註冊公司,“故事”培訓班走上商業軌道。1997年,《故事》一書出版。《故事》至今已有超過20多種語言版本,在中國,這本書也是北影、中戲等編劇進修的必讀聖經。麥基被《電影線上》雜誌評選為“好萊塢最受歡迎的編劇領袖”,《名利場》雜誌稱其是“好萊塢最受歡迎的編劇導師。”而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很多好萊塢名人都曾是麥基的學生,包括彼得 傑克遜、朱莉婭 羅伯茨、史蒂文 普萊斯菲爾德、邁克爾 康奈利等

  作為這一經典著作的出版人,路金波講述了和這本書相遇的過程:“2011年冬天,我得到了一本書,它被翻得破破爛爛的,書角都已經磨損,書名叫《故事:材質、結構、風格和銀幕劇作的原理》。送書給我的朋友——作家寒川子,説:“我看完才發現自己這三十年寫作都白混了,這本書,你一定要看。”我帶著好奇與懷疑開始閱讀,卻一次又一次地被書中所闡述的真理震撼。”

  “每隔十年左右,技術創新便能孵化出一批故事手法低劣的影片,其唯一的目的只是為了開發奇觀場景。”

  “根據行家的經驗,主情節的第一個重大事件必須在講述過程的前四分之一時段內發生。”

  “最優秀的作品不但揭示人物性格真相,而且還在其講述過程中展現人物內在本性中的弧光或變化,無論變好還是變壞。”……

  路金波説,合上書頁的那刻,他已經確定這是他一定要想辦法出版的一本書,它具有永恒的價值,並且尤其會幫助當下的中國寫作者。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