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書訊

《當代傳世詩歌三百首》暨陸漁詩集在錦溪古鎮首發

2017年05月19日 07:19:11  來源:搜狐
字號:    

  5月13日,2017“錦溪風情”第一屆中國詩歌民謠節在江蘇昆山錦溪古鎮拉開帷幕,由著名策劃人、詩人祁國編選的《當代傳世詩歌三百首》暨陸漁詩集《以為是愛情》首發式同時發佈,著名收藏家、詩人海波主持了首發式。

  祁國,江蘇鹽城人,荒誕詩派創始人之一,書畫家、編導、景區規劃師,世界詩人大會(中國)蘇州詩院主持,“美麗島”中國桂冠詩歌獎組委會主席,“西峽詩會”創辦人之一,曾任《詩歌月刊》雜誌策劃總監。著有個人詩集《天空是個禿子》,主編或合作主編《同志詩報》、《中國新詩選》、《新流向當代經典詩庫》、《中國當代風景詩選》、《蘇州詩院學刊》等。曾獲天王詩歌獎、當代詩歌精神騎士獎、黃河金岸詩歌節鴻派國際詩會十年詩歌推動獎、中國詩書畫高峰論壇書法金獎等榮譽。

  祁國潛心五年,從八萬首備選詩作遴選而成的《當代傳世詩歌三百首》是全球第一本具有“當代詩歌”美學特質的漢語權威詩選;是“新世紀以來”中國原創詩歌標誌性選本;是百年新詩完成自足體系的傑出成果;是向《詩經》、《唐詩三百首》致敬的經典詩選;是“靈魂裏的當代中國”之全景寫照。

  《當代傳世詩歌三百首》由蘇州詩院、喜馬拉雅FM、陸漁藝術基金聯袂策動,時代文藝出版社出版。每首詩均配有編者“一句話導讀”,並贈送名家朗誦聲音版及詩畫版,極大方便了讀者解讀與欣賞,首創了當代詩歌簡便、有效的立體傳播形式。

  祁國認為,中國當代詩歌既不弱于古代詩歌,也不輸于西方詩歌,只是缺少傳播和時間認定而已。唐朝的人口峰值才約為8千萬上下,而現在的人口至少是唐朝人口峰值的10倍,再加上現在人口接受教育的普及程度,再加上更重要的一點——當代人接受的日新月異的知識、資訊與社會生活經驗,遠遠大於唐朝或之前任何一個朝代,這些客觀基數,完全力保了當代詩歌像唐詩一樣傳世的可能。當然,當代詩歌之所以能傳世的另一個原因,是用正具無限生長活力的白話寫作,開創了新的時空,具備了與文言古詩並列巔峰的資格。中國當代詩歌缺少的是有效的傳播,和對世界文化話語權慣性的糾正。事實確實如此,西方説得上名的優秀詩人的作品幾乎全部進口了,而又有幾個中國當代詩人的作品出口到了國外。還有,我以為這本詩選的“傳世”之義,不僅是指縱向時間上的“傳世”,還指橫向空間上的“傳世”——“傳向世界”。

  陸漁也認為,中國當代詩人應該到了確立自身身份的時候了。陸漁藝術基金將全力支援這本詩選的翻譯出版工作,初定有英文版、日文版、西班牙版等版本,在國外出版社出版,讓更多的外國詩人和讀者了解最優秀的中國當代詩歌。另外,不得不説,中國當代詩歌無疑是中國目前所有行業裏最具創造性的,也是當代中國原創藝術的頂尖代表。

  發佈會上,《當代傳世詩歌三百首》被授予“第六屆中國桂冠詩歌獎編輯出版主席團特別大獎”,中國詩歌學會副會長劉向東作為頒獎代表向時代文藝出版社總編郭力家頒發了獎盃。

  言及此番同時發佈的陸漁詩集《以為是愛情》,詩人默默認為,陸漁是一個特例。2015年初起,他像一隻優雅的企鵝,嘭地一腳踩進了當代詩壇,震驚了詩壇。僅幾個月時間,陸漁就檣櫓灰飛煙滅地完成了他的《以為是愛情——陸漁愛情詩100首》。

  默默認為,陸漁根本不是什麼橫空出世,而是一種厚積薄發,假如他的詩都是噴香醉人的酒釀,那麼首先是不是必須有優質的稻米墊底?童年時,陸漁就在家風的熏陶下吟詩作畫,積澱了嫺熟的古詩古詞的功底,長大後,不幸被時代潮流流放到了日漸衰弱的美國,於是,毅然逃回祖國,又不幸淪落到了爾虞我詐的商場,商場是一個極寒之地,誰能在極寒之地保持純潔、優雅和優雅呢?那就是紳士般的企鵝。

  詩人小海覺得,陸漁是現實生活精緻的品鑒家,佳人、美酒、詩歌、美食、戲曲、收藏、文玩,無所不在的生活,興致盎然的生機,詩畫組合搭設了全景的舞臺,一場場精彩的愛情劇在這裡觸發、上演,詩畫合璧,亦莊亦諧。行過千山萬水,錄下情愛性靈。他幾乎就是當代李漁,雖換了個馬甲,但實質沒變。因為陸漁是個和李漁一樣熱愛生活、讚賞愛情、活得藝術的人。

  遠村表示,陸漁的愛情詩,以簡潔的語言,輕鬆(有時甚至還帶些調侃)的筆調,將人性進行直接地呈現,還男女情愛的本來面目,輕巧自然,極具穿透力。他仿佛以一個優雅的動作,不經意間揭開了那些人為地將男女情愛包裹的美妙紗巾,當絲線、布條落滿一地並隨風飄起時,那種熟悉而又陌生的情感,讓人震撼。

  《當代傳世詩歌三百首》暨陸漁詩集《以為是愛情》首發式在充滿詩情畫意的錦溪古鎮發佈,正與2017“錦溪風情”第一屆中國詩歌民謠節活動宗旨“歌讚風情江南,詩美古鎮錦溪”相契,該活動由中國詩歌學會、昆山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錦溪鎮人民政府聯合主辦,錦溪鎮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蘇州詩情畫意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喜馬拉雅FM、蘇州詩院參與協辦。

  發佈會後的詩歌朗誦會,大衛、郭力家、臧棣、張曉雪、谷禾、北塔、高興、方文、趙野、李檣、高暉、徐柏堅、海波、鄭浩、蕙芷、遠村、陸漁、陳懿、龔旋、默默、舒羽、李佔剛、徐電、子厚、祁國、胡權權、老鐵、郭吟、夏傑、劉亞武、冷眉語、殷剛、袁傑、張嘉偉、董海平、劉丹、牛皮明明、祁連山、艾若、劉劍、冰雪蓮子等詩人分別登臺朗讀自己的原創新作,奉現了一場頂尖的詩歌盛宴。錦溪鎮黨委宣傳委員胡志寰、溪鎮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沈火全代表主辦方到場祝賀。

  錦溪古鎮地處江蘇省昆山西南,是一個擁有兩千多年曆史的江南水鄉古鎮,素有“中國民間博物館之鄉”美譽,先後獲得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環境優美鄉鎮、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等榮譽稱號。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