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書訊

評作家戴小華《忽如歸》:歷史激流中的臺灣家族史

2017年05月18日 10:26:46  來源:中國新聞週刊
字號:    

  《忽如歸》的核心是一個“歸”字,不僅是身體和靈魂的回歸, 更是對文化的尋根和體認

  【忽如歸】

  作者:戴小華

  出版:上海三聯書店

  定價:36元

  歷史激流中的臺灣家族史

  文|任啟亮

  馬來西亞著名華文作家戴小華的《忽如歸》,用紀實手法書寫了其家族1949年南遷臺灣後的真實故事。

  經過半個世紀的種種磨難,世事變遷,滄海桑田,戴小華的父母落葉歸根,葬在故鄉滄州的土地上;大弟戴華光回到滄州定居,以開西餅店為生;小弟定居青島,在一家企業擔任高管。遠嫁馬來西亞的她,成為活躍于當地社會的著名華文作家和文化社團領袖,常年往返中馬之間,成為中華文化的書寫者、傳播者和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書中濃墨重彩的是大弟戴華光。他出生在上世紀50年代兩岸尖銳對立時期,長大後赴美留學,接觸了一些客觀反映大陸面貌和臺灣歷史的書籍報刊之後,深感兩岸分離之痛,發出了兩岸要統一、要和平的吶喊。在那種特殊的歷史背景下,戴華光以莫須有的罪名被定為“人民解放陣線”首犯,被判無期徒刑。他説理、反抗、絕食、踢破牢門,進行種種抗爭。他在重病纏身的情況下,靠自救起死回生。由於臺灣當局的解嚴令,他提前出獄,卻拒絕領取補助金,最終毅然決然回到父母的家鄉滄州,守護那一片祖祖輩輩留下的故土和父母的安息之地。

  作者還花較多筆墨寫到母親,她的樂善好施,她的相夫教子,她對子女特別是長子戴華光的疼愛,以及她身居孤島的寂寞和無奈。一句“回到大陸就沒有人敢欺負你們了”,讀來令人心碎。她最大的願望就是死後要葬在父母身邊,陪伴到永遠。

  當時兩岸沒有通航,此事沒有任何先例,手續繁雜,時間緊迫,看似根本無法實現。但作者調動一切資源和人脈,克服各種困難,終於如願以償,實現了母親的願望。讀到她按照穆斯林的規程有條不紊地辦理母親後事,在為她感到欣慰的同時,敬意也油然而生。

  《忽如歸》的副標題叫做“歷史激流中的一個臺灣家庭”。作者雖然只寫了自己家庭的故事,但她一家正是臺灣千千萬萬個家庭的縮影;戴家兩代人的經歷,正是臺灣“外省人”人生和命運的真實寫照。這正是作者的良苦用心所在。

  歷史把幾十萬個家庭、數百萬大陸兒女一下子推到臺灣島,其中大多數人是不情願的。他們被歷史的大潮裹挾而去,無可奈何,對未來充滿恐懼和茫然,從此與親人骨肉分離,故鄉只在夢中。不難想像,幾十年來,無家人的任何音訊,長夜孤燈,是一種什麼樣的煎熬。因此,戴小華的母親死後一定要回到大陸,葬在父母的身旁,這既是落葉歸根,更是一直縈繞在老人心中的心結,那就是活著不能為父母盡孝,死後一定要長伴膝下。老人難道不知此事難辦?只因不如此心靈便無法安息。

  戴小華這一代人雖然出生在臺灣,但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在父母的言談中、迷茫的眼神中、嘆息聲中,聽到看到的都是離散之苦、家國之痛,所以一旦兩岸交流的大門打開,思鄉的閘門再也無法關閉,通向故鄉的路不可阻擋。因此,不僅戴小華的父母歸葬滄州,兩個弟弟回到大陸定居工作,健在的大姐在滄州買下了墓地,而且,她的女兒在加拿大畢業後,和在加拿大留學的中國籍同學戀愛結婚,一起回到了中國,在北京置産,在上海工作生活。我想,這個家庭的三代人,已經從身心和精神上都深深融入了他們深愛著的這片土地。

  這個家族故事在戴小華心中醞釀近20年。她在後記中寫道:“每當夜深人靜,就會有一個聲音在我耳邊頻頻催促,似乎不寫出來,我的身心就無法得到安頓。”《忽如歸》的核心是一個“歸”字,不僅是身體和靈魂的回歸,更是對文化的尋根和體認。

  戴小華從臺灣去了馬來西亞,併入了籍。她擔任馬來西亞華人文化協會總會長、華文作家協會會長,完成了規模巨大的文化工程——《當代馬華文存》和《馬華文學大系》。她是中馬文化交流的破冰者,在中馬文化交流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這讓我想起她的一段話:“身在他鄉,語言和文字使他們與故土的根源藕斷仍絲連,我夢中的家園,也就是我的精神家園——中華文化。”

  正因如此,《忽如歸》才能通過一個家族的歷史,寫出民族的苦難和民族的精神追求,使人“重新認識了一段歷史”(王蒙語)。★

  本文首發刊載于《中國新聞週刊》總第804期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