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交流與合作

臺灣優人神鼓深圳奏響《聽海之心》

2017年03月29日 10:12:56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深圳3月27日電(記者陳立新)七八個光頭男子,健壯剛勁,白衣赤腳;幾名束髮女子,神凝目空,曼妙卓然。他們緩步走上舞臺,在鼓邊打坐。突然間,“銀瓶乍破水漿迸”,《聽海之心》第一片段“崩”,帶著海浪穿雲裂石之音,奏響開場的鏗鏘鼓聲。

  作為首屆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重磅專場,“聽海之心”——臺灣優人神鼓專場音樂會3月25日、26日晚在深圳大劇院連演兩場,為深圳觀眾奉上打擊樂藝術的盛宴。

  優人神鼓是臺灣著名打擊樂表演藝術團體,被音樂界譽為代表了華人世界打擊樂藝術的極高水準。優人神鼓具有原生態特徵,反映了臺灣少數民族音樂家藝術上古樸的一面,表現出當地獨特的風土人情。

  《聽海之心》是一部關於“心中之水”的生命故事,創作于1997年,分為 “崩”“流水”“聽海之心”“衝岩”和“海潮音”5個片段。1998年被法國《世界日報》評為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最佳節目,並在2000年法國里昂舞蹈藝術節上被評為最受觀眾歡迎的節目,曾多次在世界各地演出。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説,《聽海之心》用中國人的傳統樂器鼓、鑼、古琴等,呈現出現代音樂的風格,讓人感受到它的力量,給人直接的感動。

  優人神鼓以“先學靜坐,再教擊鼓”為原則,十多位成員遠離繁華的臺北,駐紮在木柵老泉的原始森林中。演員們女束髮、男光頭,伴著山林裏的陰晴冷暖、四季天籟,打赤腳、靜坐、擊鼓、練太極,生活方式極簡而清苦。遠離塵世喧囂,在大自然的浸潤中,演員的感受力變得更加細膩,對音樂的掌握也更加敏銳。這是因為在演出中,演員的舞蹈與擊鼓要融為一體,不僅在技巧上有難度,更要求演員始終保持內心的寧靜。

  80多分鐘的演出,觀眾如癡如醉。“從沒想到只是打擊樂器就能演奏出這種效果,不虛此行!”一位60多歲的觀眾感慨。“不但是聽覺的享受,演員的表演更是視覺的享受!”一位女性觀眾稱讚不已。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