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交流與合作

桂臺民眾“三月三”聯誼晚會舉行 知名歌手趙傳獻唱

2017年03月29日 10:03: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桂臺民眾“三月三”聯誼晚會舉行知名歌手趙傳獻唱

  圖為壯族歌舞表演《壯家的扁擔會唱歌》。 胡雁 攝

  中新網南寧3月29日電 (蔣雪林 鐘建珊)“本是同根同血脈,何必彼此分內外,炎黃子孫是一家,心有中華情和愛。桂花開放香兩岸,唱著山歌邀你來……”當歌曲《兄弟姐妹一起來》的音樂響起,這首講述桂臺兩地情誼的歌曲點燃了桂臺各族民眾代表的熱情。

  28日晚,桂花香兩岸、中華一家親——2017年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聯誼晚會在南寧舉行,來自臺灣花蓮、宜蘭、臺東、苗栗等地少數民族代表和青年學生前來歡聚。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等出席。

  “壯族三月三”是廣西少數民族傳統節日。每年農曆三月初三,廣西的壯、漢、苗、瑤、侗等各族民眾都會歡聚一堂,舉辦唱山歌、搶花炮、打銅鼓、拋繡球、打扁擔、舞春牛、師公戲等民族特色文體活動,參與人數逾千萬。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主席侯建國在晚會上介紹,自2014年開始,廣西官方將“壯族三月三”設為公眾假日,節慶活動日趨豐富,已成為廣西重要的民眾文化品牌。

  “臺灣少數民族同胞共度佳節是這個品牌的一大特色和亮點。”侯建國説。2016年“壯族三月三”期間,廣西官方邀請臺灣花蓮、宜蘭、臺東等3縣7鄉的近200名臺灣同胞獲邀出席,並分赴廣西4個市參與當地的節慶活動,體驗壯鄉獨特的民俗風情。

  2017年“壯族三月三”(3月27日至4月3日),廣西再次邀約臺灣花蓮、臺東、宜蘭等地400余名少數民族代表和青年學生前來體驗壯鄉風情,進一步深化兩地少數民族文化交流。

圖為歌舞表演《兄弟姐妹一起來》。 胡雁 攝

  圖為歌舞表演《兄弟姐妹一起來》。 胡雁 攝

  當天晚會上,來自臺灣的表演藝術團上演了太魯閣族原生態歌曲《小米做的酒》、阿美族母語歌曲《美好的日子》、合唱《春天來做客》、管樂合奏《月亮代表我的心》、《綠島小夜曲》等獨具臺灣藝術特色的節目;大陸表演藝術團亦以民樂合奏《多彩的壯鄉》、壯族舞蹈《壯家的扁擔會唱歌》等經典壯鄉藝術表演回應互動。

  臺灣知名歌手趙傳當晚亦現身現場,獻唱經典歌曲《我是一隻小小鳥》和壯族山歌《心想唱歌就唱歌》,引起現場觀眾共鳴。“上一次回廣西已是5年前。”祖籍廣西的趙傳表示,此次再回廣西倍感親切,並希望趁此機會在清明節期間返鄉掃墓祭祖。

  “我們將以此次活動為新的起點,持續推進桂臺各領域交流合作,研究出臺便利臺灣同胞在廣西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政策措施,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侯建國説,希望臺灣同胞訪桂之旅結束後,將在廣西的美好回憶向更多臺灣友人宣傳介紹廣西,歡迎更多臺灣同胞來廣西旅遊,加強兩地人文交流。(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