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升級 低碳重建 四川廣元著力重塑美好家園

時間:2012-05-09 07:08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5月9日廣元消息 圍繞科學重建目標,廣元市借力災後恢復重建之機推進産業轉型升級、低碳重建。四年前在天災中破碎的家園,經過精心籌劃的重建發展,今日猶顯生機勃勃前景無限。

  距離成都近三百公里的廣元,是此次網路媒體在四川看發展振興的重要一站。5月川北,鬱鬱蔥蔥,高速路邊偶爾掠過白墻青瓦的農舍與人煙繁盛的城鎮。在前往廣元的路上,記者們首先見識了綿廣高速的羅家溝互通立交橋。

  羅家溝互通立交橋安臥在川北群山環抱之中,高下三層,伸展多條線路聯通川陜甘渝。據負責人介紹,以這座立交橋為代表的相關路橋隧道,經過艱苦奮戰,克服了汶川地震造成的種種困難,終於建成通車,意義重大。而即使汶川地震對交通建設影響頗大,但2015年廣元次級交通樞紐還是會基本形成,交通運輸總體發展水準將基本適應廣元建設經濟文化生態強市的需要。

  如同辛勤的路橋建設者為廣元交通付出了艱苦努力一樣,災後援建的高新項目也在助推廣元的經濟重建發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總部設在寧波的能士智慧港即是如此。智慧港四川旨在打造物聯網産業公共服務平臺。它不僅是物聯網産業製造基地,同時也提供智慧化系統解決方案,曾經為青川的單位重建提供了整體智慧化系統解決方案。

  能士智慧港董事長岑紹能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在四川的投資為廣元在震後重建發展中提供造血功能,併為當地的經濟發展與人才培養做貢獻。于2009年12月成立的智慧港四川,銷售額已逾億元,2012年的目標則要突破3個億,展望前景,更是不可限量。

  元泰達沫鋁廠是一家以生産泡沫鋁的高科技朝陽企業。這也是一家援建項目,也是災後廣元在恢復中推進轉型升級的成功實踐。

  據介紹,其産品因為是自有技術尖端,一直供不應求。現下,生産線正在預備優化擴張,而高大寬敞的廠房外,一棟新樓正拔地而起,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是在建的實驗樓:企業將進一步與中科院等高校研究力量聯手,提升自主研發能力,不斷推進産品升級。

  在廣元下轄的旺蒼縣,記者看到,該縣通過大力推進低碳迴圈經濟發展,也走出了一條地震災區低碳重建、轉型發展的山區工業新路。群山綠水間的一個個低碳工業項目,不但幾乎與四週環境無礙,還具有較高的附加值,這些項目也成了川北山區的亮麗風景。

  在該縣煤化工工業小區裏,年産120萬噸的攀成鋼焦化項目惹人注目。這個廣元在災後恢復重建中成功引進的投資過億的重點産業項目,自2010年10月正式投入試運作後,就牢牢把握住低碳發展的生産底線。其主要設備、系統和輔助設施,都是國家鼓勵發展的資源綜合利用技術。同時在小區裏陳列的還有旺蒼縣未來幾年的産業發展規劃示意圖,記者注意到,除了宏偉目標和有序規劃之外,最大的特點就是,迴圈經濟與低碳概念的完全融入。(記者 楊麗)
編輯:楊麗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