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科研工作者眼中的媒體“走轉改”

時間:2011-10-11 12:58   來源:光明日報

“記者寫報道和我們搞科研是相通的”

——科研工作者眼中的媒體“走轉改”

  “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開展的時間雖然還不長,但新聞戰線的面貌已 經為之一新。這樣的變化也讓全國的科技工作者們看在眼裏、有所觸動……記者採訪了其中的幾位,聽他們説説自己眼中的媒體“走轉改”。

 著名小麥育種專家劉秉華:

  “不接地氣,寫出來的東西再花裏胡哨,也是垃圾!”

  “我是搞小麥育種的,最喜歡到農村去。你知道嗎?在下面的心情不一樣!看到農民高興,我心裏也高興,就覺著自己沒有白忙活。其實,你們記者也一樣,只有你真正到下面去了,跟農民交朋友,你才能知道他們心裏想什麼,才能寫出好作品!”

  劉秉華是中國農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我國著名的小麥育種專家。今年1月,傾注了劉秉華和他的研究團隊多年心血的矮敗小麥育種技術,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在河南等小麥主産區,很多農民都知道劉秉華,他被當成是老百姓的“寶貝”。

  “我覺得記者寫報道,很多道理和我們搞農業科研是相通的。我們有些人寫出的農業論文很華麗,但沒有應用價值,因為他不下去,不知道農民種莊稼需要什麼;記者也是,如果整天在文山會海裏琢磨文章,不到一線,不接地氣,那寫出來的東西再花裏胡哨,也沒魂,也是垃圾!”

  在河南省新鄉縣七里營鄉,有劉秉華的“王國”——國家矮敗小麥育種技術創新中心。在那片廣袤的小麥育種試驗田,劉秉華一年中有好幾個月要“蹲”在那兒,和他的小麥“廝守”在一起。

  “在農業第一線,才能顯出我們農業科學家的價值;在採訪的最前沿,記者頭上的光環才能真正發光!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來得正是時候!”劉秉華語氣懇切。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汪筱林:

  “希望媒體把中國科技界的全貌真實地反映在公眾面前。”

  電話聯繫上汪筱林研究員時,他正在去新疆“出野外”的路上。作為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研究員,長時間“出野外”對他來説,不過是家常便飯。

  “我們搞古生物的,一年有大半年都在外面待著,有時候條件是非常艱苦的。在很多科研領域,‘出野外’都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汪筱林希望新聞媒體能更多地報道工作在一線的科研人員的真實狀態。

  “記者寫稿子,要看主流,哪行哪業都有害群之馬,但不能因為個別事件就否定所有科技工作者的貢獻。我們非常歡迎負責任的記者來採訪,把一線科研人員的生活狀態和科研成果告訴大眾。但是,我們拒絕那些斷章取義、以炒作為目的的採訪。”汪筱林説,“我覺得這次新聞媒體‘走轉改’活動很好,希望能夠堅持下去,把中國科技界的全貌真實地反映在公眾面前。”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城市發展室主任、研究員方創琳:

  “科技界需要負責任的媒體,讓科技與媒體聯姻實現合作雙贏。”

  對新聞媒體的“走轉改”,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城市發展室主任、研究員方創琳有著不同的感受——就在不久前,有媒體曾到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座談。

  “通過這樣面對面的交流,雙方收穫都很大。”方創琳説,“我的研究方向是城市經濟發展與城市規劃研究,也是很多媒體關注的重點報道領域之一。但是,作為研究者,我們傳統上一貫比較低調,也沒有什麼宣傳意識。很多研究成果做出來了,公眾和決策部門卻並不清楚。而另一方面,大眾媒體在新聞報道時,尤其是科技報道,卻由於專業性很強,有時難免失之膚淺與偏頗。這就需要科學家與媒體加強溝通與聯繫。”

  “科技界需要負責任的媒體,把我們的科研成果準確地傳播出去,落實科學發展觀;而媒體則需要我們提供科學的聲音,落實科學宣傳觀。”方創琳深有感觸地説,“就是在新聞媒體‘走轉改’活動中,我們雙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對方的需求,讓我們堅定了科技與媒體聯姻實現合作雙贏的信念和決心。”

  中國農科院農業資訊研究所所長、研究員許世衛:

  “看最近的光明日報,感覺有了泥土青草味,這是一種回歸!”

  “你們光明日報很多老記者,工作作風都非常紮實,那時候採訪,和我們一樣整天在地頭轉!”許世衛現在是中國農科院農業資訊研究所所長,談起新聞戰線最近開展的“走轉改”活動,他快人快語,“看最近的光明日報,感覺有了泥土青草味,和農作物一樣,能聞到一股‘清香味’,這是一種回歸!”

  “如今雖然是資訊社會,但在很多基層農村,中央很多好的政策,農民和基層的鄉村幹部不一定都能理解、吃透精神,存在很多‘最後一公里’的資訊脫節現象。這就需要我們新聞記者到他們身邊去,了解他們所思所想,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傳的工作。”

  説到對“走轉改”的建議,許世衛也直言不諱:“面還應該更廣些,要形成一種機制,而不是一陣風,最後要形成一種固定的工作作風。”

  “對年輕記者來説,養成這種工作作風,幾十年後回頭看,一定受益終身!”許世衛這樣鼓勵年輕記者們。(本報記者 胡其峰 齊 芳)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