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走基層 轉作風 改文風

時間:2011-08-25 1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社會實踐的豐厚土壤中獲取養料養分,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中汲取智慧力量,在走向實踐的學習中不斷增強新聞宣傳工作的能力。中宣部等五部門部署“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標誌著新聞戰線加強改進新聞宣傳工作進入了一個新階段。這是新聞界貫徹落實胡錦濤同志“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推動新聞事業健康發展的基礎性工程。

  接地氣才能有靈氣,俯下身才能心貼心。新聞工作是黨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承擔著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服務群眾的莊嚴使命。近年來,從“三項學習教育”活動到大規模多層次的國情調研,從田間地頭的採訪報道到紮實深入的基層考察,深入實際的新聞實踐折射新聞工作者的新狀態、新面貌,反映新聞宣傳工作的新進展、新水準,更啟示我們:深入基層實踐、轉變作風文風,新聞工作才能不斷回應時代的新要求、滿足群眾的新期待。

  基層一線是新聞工作的源頭活水。深入基層,才能把握時代脈搏、拓寬視野胸襟,回答好“依靠誰”的問題;轉變作風,才能以群眾為師、向群眾學習,回答好“我是誰”的問題;改進文風,才能讓新聞生動鮮活、群眾喜聞樂見,回答好“為了誰”的問題。如果只是跑機關、泡會議、編材料,作風漂浮、文風呆板,只會離生活、離實際、離群眾越來越遠,不僅達不到傳播的效果,更得不到群眾的喜愛、信任和支援。

  走基層,是轉作風、改文風的有效載體、根本途徑。今年的“新春走基層”活動後,有記者感嘆:只有到了一線,才能聞到大地的泥土味、聽到百姓的心裏話。真正“俯下身”,有了對社會、對群眾的深切體認,才能更好地轉變作風,以敏銳的眼光昇華報道主題,以深厚的積澱豐富報道內涵。也只有真正“彎下腰”,嘮嗑中學説家常話,田野裏感受百姓情,才能更好地改進文風,因深入而生動,因真切而感人。

  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新聞工作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任務越來越重。在複雜的輿論環境之下,要明確新聞工作的坐標,宣傳黨的主張、反映人民意願,新聞工作者不僅要有博學深思的理論修養,更要有行萬里路、訪百家人的實踐能力。在變化的社會環境中,工作條件大為改善、採訪手段更為先進,更不能忘記深入群眾“接地氣”的傳統,不能丟掉走進基層“抓活魚”的做法。

  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的問題,從根本上説是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的問題。把人民群眾作為服務的主體,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的尺規,新聞宣傳就能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只有在新聞工作的各個方面全面貫徹群眾路線,才能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堅持正確導向與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不斷增強新聞宣傳的親和力、吸引力和公信力。

  火熱的實踐召喚著我們,偉大的時代期待著我們。以“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為平臺,廣大新聞工作者一定能夠抓住改革建設的關節點,回應人民群眾的關注點,把握服務人民的著力點,以卓有成效的新聞宣傳工作,匯聚起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力量。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編輯:馮江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