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鄉縣漢代牡丹傳奇

時間:2013-07-03 16:38   來源:邢臺市政府網

  小王避亂過荒莊,井廟俱無甚淒涼。 

  惟有牡丹花數株,忠心不改向君王。 

  這四句詩引出一篇柏鄉縣漢代牡丹傳奇的故事。 

  據柏鄉一帶民間歷代傳説;在王莽篡奪漢家江山以後,為了斬草除根,即派大將王朗領兵前往河北一帶捕殺漢室宗親劉秀。以鞏固“新莽”的江山。當時劉秀因人馬不多,被追得與部下離散,只剩下單人獨騎,日夜兼程由南向北逃跑。跑到柏鄉縣十里鋪村裏的十字路口時,眼看將要日落西山,為了甩掉追兵,即撥轉馬頭向東拐去。又跑了一里多地,天已黑了,這時劉秀又驚又累,影影忽忽看到前面一片黑乎乎的東西,似松、似樹,似蒿、似蓬,劉秀因過度疲勞,就連忙下馬,一頭鑽到叢中,把馬按臥地上,把韁繩綁到身上,以便聞驚即起及時逃走。因人和馬帶疲力盡,倒頭便睡。心想事到如今,但願上天保祐吧。 

  王朗的追兵不知劉秀改道而東,一直向北追去。這樣就使劉秀在綠叢中酣睡了一個通宵。 

  到第二天早晨,劉秀一覺醒來,聽到附近犬吠雞啼、鳥雀喧鬧,清風徐來、芳香撲鼻。臉頰上似有指爪搔劃。睜開雙眼一看,原來自己身在花叢之中,身子周圍有十幾株牡丹和十來株芍藥。芍藥正含苞待綻,牡丹正迎暉怒放。株高數尺,花大如盤,紅如朝霞,白似雪霜,隨風搖晶曳,婆娑晃動。這時劉秀頓覺心曠神怡,精神驟增,渴餓疲勞頓失。於是他想起人們都説牡丹是神花,國之將興必有詳瑞。而牡丹又是百花之冠、國色天香,莫非花神保護我中興漢室?果如此,我當在此題詩留念,以謝花神。於是牽馬走到牡丹叢外,見有一破寺,廟宇塌毀,中間尚有一截短墻。遂揮筆寫了篇首那四句詩,離即躍馬挺槍飛奔而去。 

  後劉秀帶兵擒殺王莽、王朗,在柏鄉韆鞦亭登基建成東漢,年號光武,後世稱光武中興。這件事在民間輾轉相傳,一直流傳至今,漢牡丹之名也就由此而得。 

  提起柏鄉縣北郝村的漢代牡丹,是千百年來方圓數百里遠近聞名的。但她的確切栽植年月,尚無可靠資料查核。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