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縣剪紙

時間:2013-07-04 16:01   來源:燕趙都市報

  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裏,太陽透過窗戶紙折射進屋裏,窗戶紙上面的窗花在光線的照耀下栩栩如生、鮮活美麗。幽深的古州衙裏到處瀰漫著書香靈氣,美麗的剪紙傳遞出千年古城凝練厚重的文化氣息和獨特魅力。5月12日,記者走進中國蔚縣剪紙博物館,在這裡欣賞刻在紙上的民間藝術。 

  浸潤著泥土芳香的窗花 

  邁過“人門”(儀門東側的門,儀門是進入州衙第一道禮儀之門),推開兩扇紅色的廳門,便進入了剪紙藝術的世界。“蔚縣剪紙俗稱窗花,這種剪紙不是‘剪’,而是‘刻’,它是以薄薄的宣紙為原料,拿小巧銳利的雕刀刻製,再點染明快絢麗的色彩而成。它以陰刻為主,陽刻為輔,構圖樸實飽滿,造型生動、優美逼真,色彩對比強烈,帶有濃郁的鄉土氣息。”蔚縣文化館館長李新志對博物館傾注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對剪紙文化也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 

  展廳裏栩栩如生的花鳥魚蟲,生動活潑的戲曲人物,活靈活現的十二生肖,國色天香的牡丹圖、現代京劇《紅燈記》人物等剪紙圖案,無不展現了精細的刻工和濃郁的鄉土文化特色。“蔚縣剪紙最初的題材來源就是農村生活,無論是反映人們對吉祥幸福的企盼還是來源於勞動人民喜聞樂見的歷史故事、民間傳説及人物,無論是北方特有的文化背景和民俗風情的再現,還是用於四時節令、婚壽禮儀等慶典,都體現了民間藝人高超的智慧和豐富的想像力。”李新志説,蔚縣剪紙也是在發展中不斷變化的,由單一的色調發展為彩色,講究濃艷和諧,猛一看大紅大綠,仔細觀賞,各種著色冷暖搭配十分和諧、自然、悅目。 

  説到蔚縣剪紙著色點彩的風格,不得不提到已故南張莊民間藝術家王老賞。他以刻畫戲曲中的生、旦、凈、末、醜等有個性的人物最為拿手,創作出大量深受群眾喜愛的作品。在王老賞之前,蔚縣剪紙刀工粗糙,人物呆板。王老賞在吸收前輩技法的基礎上,改革刀具,增加“陰刻”刀法,同時在點染上嘗試色彩調配。經他改革後的蔚縣窗花、戲人,一掃過去千人一面、千篇一律、死板呆滯的模樣,刀法凝練,場面生動,造型優美,性格鮮明。 

  展廳裏的《清明上河圖》可堪稱為一副長篇巨制,約8米長,據説用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刻製而成,長卷中透著細膩之美。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