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島

時間:2013-07-03 14:27   來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網
  菩提島位於樂亭縣西南的渤海灣中,總面積2.34平方公里,是國際觀鳥基地、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環島沙埠隆,唯象形而若臼”,故菩提島原名石臼坨。 

  菩提島自然環境呈現原始狀態,島上有植物260多種,植被覆蓋率達98%以上,奇花異草隨處可見。以“佛教聖樹”菩提樹數量之多而成為北方奇觀。被譽為“金合、銀合樹”的木絲棉和南蛇藤在黃河以北幾近絕跡,竟奇跡般地生長在菩提島上。菩提島是408種鳥類的棲息地和遷移轉机站,其中國家一、二級鳥類達61種。世界上存量極少的黑嘴鷗、細嘴濱鷸、短尾信天翁等珍稀鳥類在此常見。島上明代朝陽庵、清代潮音寺遺址依稀可見當年鼎盛佛事。 

  菩提島“古、幽、野、奇、閒”,這裡有島靄蜃氣、海灘蟹舞、古木塑雕、軍事地堡、掘地涌泉等景觀,有神秘圈、神秘幽火、神秘聲音等未解之謎,有唐太宗李世民駐蹕“十九坨”的傳説、周生與寶珠的神話、法本和尚“一指燃燈”的掌故,還有荒島、海島、沙島、大島、綠島、鳥島、日月島、佛家島“八島”之奇。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