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遷安桑皮紙

時間:2013-07-03 16:51   來源:河北省政府網

  遷安縣位於冀東沙區,自古是我國北方的條桑之鄉。該縣以條桑皮為原料生産的桑皮紙,在國內外久負盛名。 遷安桑皮紙質地優良,品種繁多。有書畫紙、新聞紙、辦公紙、毛頭紙、大力紙(紅辛紙)、擦鏡紙、傘篷紙、複寫紙、打字紙等10余種。 遷安紙雖歷經數百年滄桑世變,但其傳統的特色延續不衰,並在長期的生産實踐中形成了自已獨特的生産工藝。該縣生産的新聞、辦公紙色澤潔白無瑕,質地輕薄綿軟,印刷寫字色澤不變,在同類産品中居於上乘。民用毛頭紙厚實,拉力強,不易裂,蟲子不蛀,隔風截熱,是北方農家必備的糊窗戶、裱新屋、糊 墻壁紙。遷安書畫紙廠生産的書畫紙,利用本地産的桑皮為主要原料,吸取傳統的造紙工藝,吸取“宣紙”生産的長處,以手工精細制做而成。其紙質純凈綿韌,色澤潔白光滑,書寫流利,不跑墨,吸水快,保色性強,最適合書、畫和裝璜裱托,成為國內優質書畫紙,被書、畫法藝術家們視為珍品。 

  1981年,國內書畫家們曾雲集遷安,為書畫紙試紙鑒定。藝術家們一致認為,這種手工書畫紙在中國北方獨樹一幟,它既具備安徽宣紙的特點,又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寫字、作畫都好。中國書畫協會常務理事劉丙森當即寫了“北遷南宣”的隸書條幅。著名畫家吳墨林即興揮毫潑墨,用此紙畫了一幅“墨竹圖”,併為畫面題詩一首:“夜宿遷安玉版鄉,桑皮素楮寫漾湘。蔡侯若識今和昔,紙貴何須在洛陽”。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