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幸福給你:“雷鋒傳人”郭明義30年的愛心之旅

時間:2011-09-22 09:05   來源:中國文明網

 

第57期:雷鋒傳人

 

 千百次的我問自己。
       我的人生,我的愛,在哪。
       答案總以熱血的名義,
       我真心地告訴你,
       這就是我守候的唯一。
       來吧,朋友,
       讓我唱起心中的歌謠。
       來吧,朋友。
       給你一片藍天,
       放飛這世界的愛翼,
       把幸福給你。

  遼寧鞍鋼集團有一位普通工人,他只是鐵礦管理人員,妻子是醫院高級護士,本來家庭生活並不困難,但為了幫助別人,全家人過著清貧的生活。在他不到40平方米的家中,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就連上大學放假回家的女兒也只能住在臨時搭的床上。

  他15年裏每天提前2小時上班,16年間為失學兒童、受災群眾捐款12萬元,20年來55次無償獻血,挽救數十人的生命。

  他追求純粹,做好事不求人知,矢志不渝地追求真善美。他堅信奉獻使人快樂、助人使人幸福,數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博大愛心、滿腔熱血鑄就了人間大愛,被譽為“愛心使者”、“雷鋒傳人”。

  他常對妻子説,同那些特困家庭相比我們還算富裕,盡我們所能去幫助他們,會活得充實而快樂!

  他就是毛澤東同志所説的那類“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他叫郭明義,第三屆全國道德模範。

 【深度閱讀】他在哪都閃光——記新時代“雷鋒”郭明義

  如果説,每天要你淩晨4點半起床,提前兩小時上班,步行穿梭在全長40多公里礦山作業面,每天至少走10公里,你能堅持幾天?

  如果説,搶救一個病人需要輸血800毫升。20年來,你能無償獻血挽救幾個危重病人的生命?

  如果説,家裏上有年邁父母,下有上學女兒,夫妻每月收入不到600元,生活並不富裕,你是否會拿出大部分工資收入,把家裏能捐的都捐了,去資助特困學生?

  如果説,你曾經做過這樣的好事,你能堅持做多少次、多少年?

  ……

  有一個人連續15年做到了上述的一切,向人民作出了一個個擲地有聲的回答。他就是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産技術室採場公路管理員郭明義。從他身上,人們看到了一個活著的雷鋒,一個叫得響、信得過、靠得住的共産黨員。

 

全國道德模範:郭明義

 

  從小視雷鋒為偶像的郭明義,15年來,每天上班走過的路程累計長達6萬公里,相當於走了4次紅軍長征路,他每天工作10小時,沒有休息過一個節假日,僅義務奉獻的工作日,相當於多幹了5年的工作量;20年來,他累計無償獻血6萬毫升,相當於自身血量的10倍,至少挽救75名危重病人的生命;16年來,他先後資助180多名特困學生,不僅把工資捐了,還把各級組織給他的獎金、慰問金、獎品、慰問品都捐了……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這是郭明義最喜歡的《雷鋒日記》中的一段話。

  毫無保留的奉獻理念,帶給了郭明義無窮的力量、快樂和自豪,激勵著他數十載踐行雷鋒精神,嘗試他所能想到、能做到的一切有利於社會、有利於人民的有意義的事情,用生命的點點滴滴詮釋了奉獻、堅韌、無畏、高尚、永恒的人生追求。

 

[道德模範零距離]郭明義:抱著“板凳媽媽”串個門

 

    道德模範微印象:郭明義總穿著一身灰色的工作服,他説,“其實我是一個很低調的人,但是我願意被宣傳,我願意讓更多的人受到鼓舞和感染。但是我也不適應那些額外的東西,所以穿上這身衣服我就會變得很沉靜。對,沉靜。這是我的工服,我愛這身衣服,就如我愛我的企業。我感謝企業給我的一切,如果沒有企業就沒有我的今天!所以,我覺得這身衣服比西服都好看 。”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