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麗:將捐資助學進行到底

時間:2011-08-29 16:37   來源:人民網

  劉麗出生於安徽潁上縣農村一個貧困家庭,只念了5年書便因貧輟學,但她用在福建廈門做洗腳妹攢下的辛苦錢捐資助學,延續了幾十個窮孩子的讀書夢,還號召數百位好心人加入了她的愛心團隊。她曾當選“2010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被網友稱為“中國最美洗腳妹”。

  “我是家裏的長女,下面還有弟弟和妹妹。”劉麗説,“有一天我無意中聽到爸媽在灶邊的談話,‘讓小麗繼續讀書,就沒錢培養後面的孩子了。’‘能有什麼辦法,培養一個算一個吧。’我哭了,對爸媽説:‘我不讀了,我要出去賺錢,要供弟弟妹妹讀書!’”

  1999年,劉麗來到廈門。後來經老鄉介紹,她進一家足浴城當了洗腳妹。

  劉麗做什麼事都認真。工作之餘,姐妹們喜歡去唱歌、逛街,她卻躲在宿舍裏,在自己的腳上畫記號,記穴位,練手勢,別人需要兩個月才能掌握的技能,她用一個星期就爛熟於心。靠著熟練的手法,劉麗贏得了大批“回頭客”,自己的收入也漸漸穩定。

  “我一直沒忘離家時要供弟弟妹妹讀書的承諾,一攢下錢就寄回家。”劉麗説,“弟妹們長大成人了,家裏的經濟狀況也有了好轉。我心裏産生了一個想法:幫助更多的貧困學生重返校園。我不想別的窮孩子像我一樣留下遺憾。”

  從2002年起,劉麗開始圓自己的夢。起初,她聯繫老家的貧困家庭,一個兩個地資助,慢慢地從一次性捐助變成固定資助。2006年起,劉麗參與了廈門市“春蕾計劃”,成為來廈務工人員中第一個捐助者,獨自資助了8個孩子。

  劉麗在廈門打工時曾捐助過一個貧困學生。“當我把學費送到他家時,孩子的奶奶拉著我的手淚流不止,儘管她説的方言我一句也聽不懂,但她的眼神我能懂。”劉麗説,“需要幫助的孩子太多了,自己收入有限,我開始動員更多的愛心人士捐資助學。”

  身為足浴技師,劉麗每天接觸很多顧客,而他們都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劉麗一邊為顧客捏腳,一邊把失學孩子的情況告訴顧客,一些好心的顧客就會慷慨解囊。

  2007年,劉麗經推薦參加廈門市“十佳外來女工”評選,卻因為沒有高中學歷落選了。當地媒體報道了她捐資助學的事跡後感動了很多人,網友親切地稱她“中國最美洗腳妹”。

  可對劉麗而言,“成名”最大的好處,就是有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信任她,願意跟她一起參與助學公益活動。目前,劉麗已建立10多個“愛心公益QQ群”。

  去年底,劉麗在廈門市兒童少年基金會設立了“原鄉人劉麗助學基金”。每逢“六一”,她都會帶上學習、生活用品,專程到偏遠的山村看望她資助的孩子。

  “其實我捐的不多。”劉麗説,“我只是幫大家進行資訊轉机,出錢出力比我多的人是那些網友,真正應該站在央視領獎臺上的是他們。”

  今年元宵節,劉麗偶遇女孩黎艷和她的父母。黎艷9歲了,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可14萬元左右的手術費愁壞了打工的父母。劉麗馬上行動,除了自己捐款外,她向網友發文呼籲捐款,很快就籌集了5萬多元。

  “只要我看到,我能幫,我就幫。”劉麗説,“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這就是我的快樂。”

  奔波在行善路上的劉麗,得到的並不只是讚譽,還有誤解。“把自己的血汗錢,拿給別人花?”不少同事私下裏叫她“神經病”。她的弟弟妹妹也有過怨言。

  “我的確遭到了很多誤解。有人説我有個很有錢的男朋友,説我其實有關係有後臺,等等。”説這話的時候劉麗顯得很平靜,“其實我到現在還租房子住。開始聽到這些謠言很氣憤,習慣了也就不生氣了。”

  眼下,劉麗正忙著租房,她打算和幾個姐妹合開一家小足浴店。“我還要多掙錢,將捐資助學進行到底。”劉麗笑著説。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