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瀋陽女孩賈琪:賣包子維持自己和母親的生活

時間:2011-08-29 14:26   來源:遼寧日報

  爸爸因病去世,媽媽身患重疾。年僅12歲的瀋陽女孩賈琪,課餘時間靠賣包子,維持著自己和母親的生活。在學校,許多同學並不知道,這名成績優秀的小女孩,竟有著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年幼的她幫助體弱多病的媽媽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擔,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幫助媽媽做包子、裝車,然後送往建築工地叫賣……

  太陽快升起的時候,她又匆匆趕往學校上學,天天如此……

  “爸爸沒了,媽媽還有我呢!”

  1999年,賈琪出生於大連農村一個普通的家庭,後隨父母來到瀋陽。

  渾河站東街道後榆村,有一座普通的回遷樓,小賈琪的家就在這棟樓內。這裡原本住著幸福的一家四口,爸爸賈文峰,媽媽紀鳳蓮,女兒賈琪乖巧懂事,兒子百林聰明伶俐。爸爸憑藉木工手藝支撐著家裏的生活,不富裕但很快樂。

  2008年,全家人從出租房內搬進回遷樓,雖然部分房款是從親朋那裏借的,但全家人還是沉浸在擁有了一個自己小家的幸福中,賈文峰還勾勒著還清房款後的家庭計劃。

  然而,一場厄運擊碎了全家人的幸福與夢想。 2009年,40歲的賈文峰被診斷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夫妻倆抱頭痛哭,天塌了。全家東拼西湊了20余萬元的救命款,最終還是沒能挽留住賈文峰的生命,三個月後,賈文峰走了……

  “媽媽別怕,有我呢!”小賈琪拉著媽媽的衣襟説。

  從此,她和媽媽堅強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擔:每天在自家附近的建築工地賣包子。

  每天天還沒亮,一個柔弱的小女孩就扎著圍裙,在院子裏揉面、裝屜、揭鍋、裝箱,然後推著自行車,隨母親一前一後地趕往工地……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照顧年幼的弟弟,維持家裏的基本生活,還要還爸爸看病欠下的債。連環的打擊讓媽媽蒼老了許多,心臟病也時常發作。可賈琪與媽媽還是堅強地支撐著這個家……

  她們想用自己的勞動早點實現還清債務的夢想。每當媽媽看到賈琪賣完包子有時連飯都來不及吃就匆匆趕往學校,心疼得偷偷流淚,有一次賈琪發現了,晚上要睡覺時做媽媽的工作,“媽媽,你要堅強,吃苦不算什麼,只要我們還是個完整的家,就一定能還清外債,過上好日子。 ”

  無論家庭的擔子多麼重,小賈琪從沒有退縮,也沒有因此影響學習。

  在學校,她是師生們公認的好學生,學習成績一直很好。在小賈琪看來,吃苦受累對自己是一種磨礪,雖然年紀小,可她卻過早地懂事、成熟起來……鄰居們每天看著小姑娘辛勞的背影,都感慨地説:“真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啊! ”

  “長大我要當老師!”

  小賈琪的遭遇讓所有人同情,然而在學校裏她的表現卻是堅韌陽光的。

  她告訴記者:“我從不和同學比吃穿,而是要比能力、比學習!”

  “長大後我想當老師!因為老師能讓更多的人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 ”

  小賈琪説:“貧窮與富有永遠沒有一把尺可以測量它的長度! ”

  在同學們眼裏,賈琪是他們的榜樣!

  汶川大地震,賈琪從自己每月僅有的150元伙食費中省出100元捐給了災區,她的行為讓更多同學懂得了愛心與金錢的多少是沒有關係的,同學們因此給了她“愛心天使”的美稱。

  小賈琪曾獲得全國“素質杯”硬筆書法大賽銀獎、全國“金龍杯”硬筆書法大賽銅獎、渾南二小“記憶星”、渾南二小“愛心天使”、瀋陽市教育局“抗震救災紀念”等多種獎項。

  小賈琪的遭遇是不幸的,但她對生活、對生命的感悟卻值得每個人敬佩!(尹晶晶 記者 朱勤)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