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偉:老誇自己實在不好意思

時間:2011-08-29 15: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人物檔案

  徐偉,安徽廬江縣白湖鎮胡塝村人,1984年生。本科、碩士均就讀于天津工業大學資訊與通信工程學院,現任該學院電子系統設計課程教師。

  2005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2005年12月27日,時為大四學生的他,隻身從冰窟中救出3名落水少年,曾獲得“全國道德模範”、“全國見義勇為先進分子”、“天津市五四青年獎章”、“天津市優秀共青團員”等榮譽。

  徐偉心聲

  “都過去快六年了,老誇自己實在不好意思。”

  “寧可説錯了話再道歉,也不想思前想後再説話。”

  “如果想的太多,也許當年我就沒有勇氣救起那三個落水的孩子了。”

  在徐偉的老家安徽省廬江縣白湖鎮,“像石頭”是用來形容那些“不撞南墻不回頭”的人。徐偉説,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2005年12月27日,正是這個倔得“像石頭”的人,將3名落入冰窟的男孩從危險中救出。

  “都過去快六年了,老誇自己實在不好意思。”被再次問及當時的情形,徐偉顯得有些尷尬,不是很願意回答。沉默片刻,他還是選擇了配合記者的採訪。

  當時,徐偉是天津工業大學資訊與通信工程學院的一名本科生。時值寒冬,校園內的湖面已經結冰,路上零星有人走過。

  “那是下午3點多,我從教室出來透透氣。因為很安靜,我隱約聽見了遠處有人喊‘救命’。我來不及多想,順著聲音跑到了湖邊。”他回憶道。

  徐偉趕到的時候,已經有兩個孩子落入水中。他小心地爬到湖中心,拉住了還在冰面上的一個孩子的手,同時又去拉水裏的另一個孩子。誰知,就在此時,冰面再次發生破裂,徐偉和孩子一起落入水中。

  “掉進去的第一感覺是針扎一樣的冰冷,棉襖裏很快就灌滿了水。但是我告訴自己必須活著,要爬上岸。”冰面根本無法承擔一個成年人的重量,徐偉反覆掙扎,卻一次次落入水中。

  “有一瞬間,我真覺得自己沒力氣了,但是我不能放棄。”他回憶説,自己一邊找機會上岸,一邊告訴水裏的3個孩子抱住碎冰,讓身體浮在水面。

  在沉入水中數次之後,徐偉終於摸到了一片厚實的冰面,將大半個身子探了出來。上岸後,他馬上找繩子、棍子救人。當時,周圍已經聚集了很多人,他們向徐偉甩來一根4米長的塑膠管,徐偉又將管子甩給水中的孩子,終於將3個孩子一一救了上來。

  “要説面對死亡不害怕,我想那是假話。但在危難時刻,倔強的個性給了我強大的求生欲,不允許我放棄。”徐偉説。

  時至今日,徐偉仍清楚地記得,大學輔導員得知這一消息後,對他説的第一句話是:“你這麼做,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

  “可能大家都知道我愛管閒事的性格吧。”徐偉説,“如果再遇到這樣的事,我還是會作出同樣的選擇,我是個不懂得退縮的人。”

  這樣的性格讓他沒少“惹事”。

  大三那年,在一堂高頻電子專業課上,新任的代課老師因為學生做題不認真而大發雷霆。整個教室安靜極了,誰也不敢出聲。

  “我覺得老師説的話有對有錯,而且我有更好的方法解答,所以就舉手了。”當時,坐在教室角落的徐偉忍不住站了起來。

  他一口氣將意見講了出來,“話説完,我覺得自己‘氣兒’順了,但是突然發現老師的臉變得通紅。”他回憶道。

  正在雙方僵持不下之時,下課鈴聲響了,面色尷尬的老師匆忙離開了教室。

  此時,徐偉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後悔。“倒不是害怕得罪人,我只是覺得自己的做法太不給老師留情面。她當時也是一名新教師,我這樣做其實挺傷人的。”他説。

  琢磨了半天,徐偉決定要把“對不起”3個字説出來。

  “中午,我來到老師的辦公室,誠懇向她道歉。沒想到,她説我的意見非常好。”徐偉説,後來,他倆成了朋友。

  在徐偉看來,倔強的性格正是自己的獨特之處,讓他的人生有失亦有得。

  資訊與通信工程學院教學樓三層的一間教室,是徐偉目前的辦公地點。推開門,撲面而來的是一片歡笑聲。

  “徐老師,您怎麼才來呢?”“我給您發短信約試驗時間,您怎麼不理我?”“徐老師,您的工具箱先借來用用哦。”20多名學生圍著他,你一言、我一語,讓這個自稱“像石頭”的人也感受到了熱烈氣氛。

  “這些都是我班上的學生。”徐偉説,“他們對課程很感興趣,天天待在我這兒。”説到這裡,徐偉顯得有些得意。

  “這些年,我也在不斷思考,自己的個性是不是需要改改?一位朋友曾對我説過,‘以後你説話、做事前,能不能先考慮幾秒鐘。’但是我做不到,我寧願做錯了再道歉。如果想的太多,也許當年我就沒有勇氣救起那3個落水的孩子了。”徐偉説。

  事實上,6年內,徐偉已經改變了很多。

  當年那個鋒芒畢露的大學生,如今已成為一名老師。舊時照片中那個略顯稚嫩的面孔,逐漸變得棱角分明。即使起初不願意接受採訪,他也懂得禮貌回答,或許,當年的他會選擇生硬地拒絕。

  去年9月,徐偉成為天津大學精密儀器學院的一名在職博士。“這樣的生活讓我覺得緊張而充實。我希望趁著自己年輕,多做點什麼,讓家人生活的更好。我相信未來的日子一定會蒸蒸日上的。”説起未來,徐偉又露出了“天不怕地不怕”的自信神情。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