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永:吃虧可以 佔便宜不好意思

時間:2011-08-29 15: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人物檔案

  宋志永,男,37歲,中共黨員,河北省唐山市玉田縣東八里鋪村委會主任。近年來,在南方雨雪冰凍災害、汶川特大地震、玉樹地震等突發災難現場,一直活躍著“宋志永愛心志願小分隊”的身影。幾年來,宋志永還參與組織了各類主題捐助活動,幫助困難奶農、患白血病的學生、因失火致貧的農民等走出困境。宋志永先後被授予全國道德模範、全國責任公民、全國三農人物、全國十佳志願者、中央電視臺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唐山十大傑出青年、唐山市首屆道德模範等榮譽稱號。

  宋志永心聲

  唐山人懂得報恩,過去唐山鬧災的時候,人家幫助咱們,現在人家受災了,我們也幫助別人。

  人的一生,真正的價值不是擁有多少財富,也不是多成功,而是別人需要你的時候,你能做點啥。

  志願服務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而是力所能及地幫助別人,讓別人在困境中得到幫助和希望,這才是最重要的。

  3年前,宋志永還是一個默默無聞的農民,種地、做小生意,日子過得平平淡淡。3年後,他成為擁有20多項榮譽的全國模範。宋志永説,這一路走來很艱辛,別人看到的是志願行動,看不到的是心路歷程,“我現在很堅定,要把志願行動做到底,因為它凈化了我的心靈”。

  宋志永現在是唐山市玉田縣東八里鋪村委會主任,他的事跡曾感動過中國:2008年1月,我國南方部分地區遭受雨雪冰凍災害,大年三十下午,他帶領12名同鄉農民兄弟組成“宋志永愛心志願小分隊”,奔赴災區,每天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參與搶修十幾處電力設施,為恢復災區電力供應作出了貢獻。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宋志永再次奔赴救災一線。他的“宋志永愛心志願小分隊”,共救出25名生還者。2010年,玉樹地震災區,“宋志永愛心志願小分隊”又出現在救援人群中。

  “我去過100多所高校作過演講,現在最不怕的就是説話。”宋志永哈哈大笑著説。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宋志永做好事並非心血來潮。

  唐山大地震那年,宋志永剛剛三歲,他被上海醫療隊救出,並接受了免費的治療。那時他還小,後來,從大人的只言片語中,他知道了事情的經過,小時候聽到最多的就是報恩。“唐山人都懂得報恩。用咱農村人的話講,‘過去唐山鬧災的時候,人家幫助咱們,現在人家受災了,我們也幫助一下別人。’我最開始去南方,就是想表達這樣一個心情。”宋志永説。

  宋志永是個熱心腸,做好事早就成了習慣,“2008年之前,只要有個旱澇災害啥的,我都會去捐錢。每逢過年過節,我也會去敬老院送點水果、米麵啥的。那時候,想法簡單,做點好事,心裏舒坦。”

  宋志永説,他是一個很豪爽、很講義氣的人,“吃虧可以,佔便宜不好意思。在外面,和朋友吃飯,都是我請,感覺讓人家請客,很不好意思。有人給我借錢,我要是沒有,借錢也得幫朋友的忙,用咱農村熱話,就是‘面子矮’。”

  不過,這個豪氣的人,還有一個特點:認準的事,一定要幹,用當地人的話就是“倔”。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