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瑪拉木:郵件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時間:2011-08-29 15: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人物檔案

  尼瑪拉木,女,31歲,藏族,中共黨員,現任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雲嶺鄉郵政所郵遞員。自1999年參加工作至今,尼瑪拉木每天背負20余斤重的郵包,穿行于雪山峽谷間。10餘年來,她走過的路程達10萬餘公里,從沒延誤過一個班期,從沒丟失過一封郵件,投遞準確率達100%。尼瑪拉木曾先後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郵政系統模範投遞員、全國道德模範、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勞動模範、中國“十大傑出青年”等榮譽稱號。

  尼瑪拉木心聲

  我也很害怕。有時天黑了還沒趕到村裏,我會嚇得直哭。但是,每次看到鄉親們收到郵件時信任的眼神,我就忘記了這些困難。

  來不及想什麼,只聽見耳邊呼啦啦的風聲和腳下的江水聲,我已經快到對岸了。因為我沒控制好速度,還是把腿磕破了。

  我很珍惜生命,但是,郵件一旦背在身上,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一定要按時送到。

  2011年5月13日,在瑞士召開的萬國郵聯經營理事會年會上,一部講述中國鄉村郵遞員的紀錄片正在播放。

  畫面中,綿延起伏的群山險峻陡峭,湛藍的天空中雲朵飄過。隨著鏡頭逐漸拉近,一個身材嬌小的女子身影逐漸清晰。

  她左右兩邊各背著一個滿滿噹噹的郵包,不停歇地穿梭于山路、河流、索道……她就是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雲嶺鄉的一名郵遞員,名叫尼瑪拉木。

  10分鐘的紀錄片很快結束,畫面定格在崇山峻嶺中蜿蜒無盡的郵路上。會議現場,來自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名參會者紛紛起立,向畫面中這位藏族姑娘報以熱烈的掌聲。

  而對尼瑪拉木來説,10分鐘的短片只講述了她工作中極為微小的一部分。

  “12年來,我每次至少要背著20多斤重的郵包,走完整趟郵路大概要一個多星期。”她説。

  這條孤獨而艱難的郵路包括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沿著瀾滄江順流而上,穿過九曲十八彎的月亮灣峽谷,一直到明永村。

  第二部分從月亮灣峽谷入口直上,翻越雪山,經過4500米雪線,到達雨崩村。

  第三部分從海拔2400米處出發,走10公里山路,來到海拔4000米的紅坡村,投遞兩個村莊後,再行至海拔1900米的瀾滄江河谷,步行13公里,溜索到達對岸的村子。

  粗略算下來,整趟郵路總長度為350公里,服務面積960平方公里,服務人口為5400多人。在這條路上,處處是凸起的碎石,六七十度的陡坡也隨處可見。

  由於當地特殊的自然條件,尼瑪拉木常常在1天內,要經歷零攝氏度以下的嚴寒和30多攝氏度的酷熱。並且,伴隨著逐漸上行的山路,氧氣會愈發稀薄,常常令她感到頭暈目眩。

  “再難受也不能停留,因為一旦停下腳步,身上的汗水就變得冷冰冰的,衣服也粘在身上,非常難受。”尼瑪拉木説,“除此之外,因為山裏氣候變化特別快,經常一分鐘前還是大晴天,一分鐘後又遇到雨雪。”

  為了保證郵包不被雨水損壞,每次出發前,尼瑪拉木都會準備3塊塑膠布。

  “第一塊布是保護郵件的,第二塊是用來保護郵包的,最後這個是給自己的。”她説。

  碰上坡陡路滑的路段,因為背著沉重的郵包,尼瑪拉木沒少摔跤。“經常一趟郵路跑下來,自己也成了泥人兒。”她説。

  在瑞士萬國郵聯會議的會場,一位身高1.9米的肯亞代表好奇地問:“走這麼艱難的郵路,你不會害怕嗎?連我都覺得害怕呢。”尼瑪拉木回答説:“其實經常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我的答案是:‘我也很害怕。有時天黑了還沒趕到村裏,我會嚇得直哭。而且開始的時候,我根本不敢溜索。但是,每次看到鄉親們收到郵件時信任的眼神,我就忘記了這些困難。’”

  時至今日,她仍記得自己第一次溜索的經歷。

  “當時我站在瀾滄江邊,雙腿直打哆嗦。”她回憶道。由於多年前,弟弟正是在溜索時不慎失去了生命,尼瑪拉木從來不敢嘗試。

  “但是作為郵遞員,這道溜索是我的必經之路。我必須得過這個坎兒。”她説。

  為了幫她克服心理障礙,郵政所老所長一次次為她演示。“他反覆告訴我別害怕,記住要領:把鉤子挂好,繩子抓好,剎車控制好,什麼都不用想,‘嗖’一下就過去了。”尼瑪拉木説,“可是當我真正挂上鉤子,站在江邊時,腦海中還是一片空白。”

  正在她猶豫之時,身後的老所長不由分説用力推了她一把。

  “來不及想什麼,只聽見耳邊呼啦啦的風聲和腳下的江水聲,我已經快到對岸了。因為我沒控制好速度,還是把腿磕破了。”她説。

  在此之後的10多年間,尼瑪拉木穿越這條索道多達1000余次。“直到現在,遇到下雨天溜索特別滑的時候,我還是會常常剎不住車,撞傷自己。”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説。

  看著尼瑪拉木終年往返于險峻的郵路上,鄉親們親切地稱她為勇敢的“溜索姑娘”。

  “其實我沒有想那麼多,我只是想把每份郵件、報刊都準確地投遞到鄉親手中。”尼瑪拉木説。

  因為常年奔走在路上,尼瑪拉木對家人始終懷著深深的歉疚。“兒子已經上小學了,但是我很少有時間陪他做功課。丈夫是做運輸工作的,在郵件特別多、特別急的時候,他甚至還得開車把我送到通車的村子裏,成了郵局的‘編外職工’。”她説。

  “一趟郵路往往要走一個多星期,我經常要在鄉親家留宿。他們總是會把火塘邊最溫暖的地方留給我,這是對客人最高的禮遇。”尼瑪拉木驕傲地説。

  近年來,隨著當地經濟快速發展,鄉親們與外界交流也越來越多,尼瑪拉木的郵包也發生了很多變化。

  “鄉親們開始通過郵遞的方式買手機,把核桃、松茸寄出去賣。這樣一來,我的郵包就更重啦,從最開始的一個已經增加到3個了,裝滿時得有30多斤吧。”她説。

  對於這一切,尼瑪拉木從沒有抱怨。“郵包雖然更重了,但這兩年很多地方都通路、架橋了,比以前好多了。而且,看到鄉親們開心的樣子,我覺得自己再苦也值得。”她説,“我很珍惜生命,郵件一旦背在身上,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一定要按時送到。”

  在一本名為《失去的地平線》的小説中,描述了這樣一個地方:這裡雪山環繞,神瀑冰湖,與世隔絕;這裡牛馬成群,鮮花盛開,宛若仙境。

  書中這個美麗而神奇的地方就叫“香格里拉”。在這片土地上,美麗的尼瑪拉木用簡單的堅持,在這條孤獨的郵路上走出了獨特的風景。(記者 駱沙)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