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巴拉信使王順友:比我辛苦的有很多

時間:2011-08-29 14:59   來源:新華社

 一個最普通不過的人,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裏縣郵局的馬幫郵遞員,他卻有不一般的榮譽,他被中組部授予“優秀共産黨員”稱號,還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和全國道德模範。他就是王順友。

  4月14日晚,他借道路過成都,坐在記者面前的王順友,一身墨綠色郵政制服,紅紅的臉上映出的仍然是憨厚的笑容,談吐親切而樸實。

  他的“職場”在山間,王順友在高山峽谷間送郵行程達26萬多公里,相當於走了21趟二萬五千里長征;25年來,他沒有延誤過一個班期,沒有丟失過一封郵件,投遞準確率達到100%。為了保護郵包,他曾縱身跳入齊腰深的江水,也曾與歹徒搏鬥。為了這個簡單而又崇高的使命,王順友在大山深谷之中,一個人、一匹馬、一壺酒,窮盡了青春年華。

  今天,“英雄”還在做馬幫郵遞員嗎?

  已經當了爺爺的他,仍在基層默默地工作。嚴重的風濕等病纏身,已經不能支撐他一走就是半月的老郵路了。組織調他去縣郵局,他不肯,仍行走在山間,只不過現在郵路短了。從木裏縣城到李子坪,單程4個多小時,一個星期兩趟,一天即可來回。説起郵路,他輕鬆了許多:“我的家鄉木裏,有了發展與新變化,過去送郵件到村上,而現在郵件到了鄉鎮上,有了電話、手機,村上的人自己來取就成了,方便了許多。”王順友説,“我現在工作比原來輕鬆了些,但我知道,與我類似的鄉郵員,全國成千上萬,比我辛苦的,也有很多。”

  四川全省原來有65條馬班郵路,隨著交通發展,現在減至25條,其中15條在木裏縣,當年王順友走的那條馬班郵路,又有了新人接替。

  一條路,走了二十幾年,也有感情了。離開老路一年零四個月,王順友很掛念老郵路,他説:“有時候,做夢都會夢見自己在老郵路上走。”沿途的鄉里鄉親,許久不見王順友,都在打聽他的近況,找人給他捎來他喜歡吃的酥油、馬鈴薯。

  “走郵路時的體力明顯不如以前,食量也不行,原來一頓飯差不多要吃一斤,現在頂多二三兩。”説到這,他頓了頓,“不走郵路,就不算郵遞員。等到實在走不動的時候,就是真的沒法了。”原來的老郵路,即使一路順暢,走一趟也需14天。途中感覺冷了、寂寞了,王順友總會喝口酒,14天,要帶10斤左右酒。現在,依舊被胃病折磨的他不敢、也不能多喝了,“一次最多三四兩”。

  與王順友聊天:出名了,讓你有犯難的事嗎?“學普通話比幹啥都困難。”王順友回答。習慣了孤獨、寂寞,他第一次走出大山做報告,幾乎話都説不出來,請來地方的播音員幫助指導他,後來旁人想了個“歪點子”,在王順友的礦泉水里加了點白酒,喝了酒,他就放開了,講得很精彩,他自己也笑起來了,“出了名,也麻煩,我上街買東西,別人看到了我,總是要高開價,説我錢多了,要貴點。”“山裏老鄉不知道商業常識,投一封信,交給你就了事,他沒有貼郵票意識,我也就一一地掏腰包幫助補上。”

  “20多年了,真是沒時間陪家人。以前一個月頂多在家一兩天。”王順友家中現有6畝地,工作之餘,他可以陪家裏人,也回家在地裏做活,打理打理種的馬鈴薯、苞米。現如今,王順友大兒子的孩子已經兩個月大,女兒也有了孩子,既當爺爺又當姥爺的王順友很是開心。

  開心或不開心,王順友愛唱歌,行走馬班郵路的二十幾年間,他“抓到什麼唱什麼”,百餘首歌從他口中誕生。“高高山上路不平,山又高來路又陡,丟了江水隨馬跑,丟了郵件萬不能,太陽出來照山坡,照亮山坡白石頭,要學石頭千年在,不學半路丟草鞋。”

  王順友小聲地唱著,眼裏充滿深情,從中我們看到一顆共産黨員樸實、火熱的心。 (史春東 李華梁)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