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交流活動在各地展開

時間:2011-08-29 13:08   來源:新華社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主辦的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先後在河南洛陽、四川廣安、山西長治舉辦,活動通過播放短片、現場訪談、文藝表演、網路互動等多種形式,生動呈現了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的愛舉、壯舉、善舉、孝舉、義舉,引起當地百姓的強烈共鳴。

  好人,是一個普通的稱謂。好人,同時又是一個無價的榮譽。這些好人是我們身邊的農民、醫生、老師、企業家,他們有的已經英魂逝去,有的還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召喚更多的人加入到“好人”的行列中。

  在河南,助人為樂的女農民企業家趙愛俠,十餘年如一日地幫助困難群眾;見義勇為的鐵血漢子王秋生,在緊要關頭總是奮不顧身幫助他人、捨生忘死地勇擒歹徒;誠實守信的特困戶靳小秀,欠下50多戶鄉鄰7萬多元債務,十多年來她時刻謹記並艱難還債;敬業奉獻的耄耋老人李文祥,他曾為建立新中國立下了顯赫戰功,和平時期卻藏起榮譽功勳,半個多世紀堅持人生信仰不動搖;孝老愛親的69歲老人裴文學,他28年如一日悉心照料5位非親老人。

  在四川,有身患癌症仍堅守緝毒一線的公安幹警楊和平、誠信經營拾金不昧的農家樂業主周紅梅、8年如一日背姐姐上學的農村女孩王琴、見義勇為20年先後救起16名落水者的農民莫三明、尊師重孝組織同學贍養年邁恩師的政府機關幹部徐君……

  在山西,見義勇為的56歲農民張書法為解救落水少年撒手人寰,撇下了自己四世同堂的親人;堅持學雷鋒做好事的大同煤礦集團公司員工家屬歐學聯身材瘦小,雙手佈滿了皺紋和老繭,但這雙手卻給子弟兵縫製了21.4萬雙鞋墊,包了27000多斤江米粽子,還堅持為煤礦工人送去甘甜茶水;長治市婦幼保健院婦産科主任劉桂芝始終把病人利益放在首位,她最多的一天做了25台手術,長治每年平均5000多個孩子從她的手下呱呱墜地;長治市金威商貿集團董事長石樹平帶領團隊堅持“誠信守約”承諾,擦亮了新晉商的金字招牌;孝老愛親模範王煥香、陳改英用自己孱弱堅強的臂膀扛起家庭重擔;退休幹部崔旭艷是個熱心人,為農民工討要工錢、搭救過路人,還開通了“懂你情感公益諮詢熱線”……

  一個個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讓現場觀眾感動不已,現場掌聲不斷,一些人忍不住流下淚水。“他們都是身邊的普通人,卻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四川廣安60歲市民李德洪説,“宣傳這些好人,通過交流讓大家知道好人好事就在身邊,知道好人有好報,大家就會效倣,社會道德氛圍也會越來越好。”

  不讓好人流血又流淚,長治市助人為樂楷模郭向文救助孝老愛親模範陳改英、“中國好人榜”好人石樹平為孝老愛親好人王煥香送上5000元、道德模範劉小梅女士救濟張書法的遺孀王保珍、當地屯留縣城關小學破格錄取張書法的孫子入學……27日在山西長治的交流現場,同為道德模範的幾位“好人”率先幫扶起其他生活境況困難的“好人”。

  中央文明辦巡視員、秘書組副組長鐘聲表示,在全國大力開展道德模範評選表彰和“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就是要通過宣傳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的先進事跡,營造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社會風尚。

  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部門聯合主辦,2007年至今已舉辦三屆。“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則由中央文明辦2008年發起,經由網路推薦、評議,推選身邊好人。目前全國共推舉出2萬餘位“身邊好人”,其中已有3100多人榮登“中國好人榜”。 (記者李亞楠 唐國強 王寧)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