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裡吳菊萍很多”耐人尋味

時間:2011-08-29 15:58   來源:遼寧日報

  杭州市民吳菊萍捨身托住高空墜娃的一瞬間,定格了她“最美媽媽”的永恒鏡像。這個驚險一“托”也鑄就了一個凡人之非凡,將被載入2011年的中國年鑒。

  各路記者紛紛慕名前來採訪躺在病床上的“最美媽媽”,對此,吳菊萍的丈夫一再請求:“她很善良,但也有缺點,別把她誇大了。 ”吳菊萍的中學老師、同班同學和鄰居面對記者採訪,“低頭苦想了一陣”,都覺得“想不起她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得過的最大榮譽是“浙江省優秀畢業生”。

  既無驚天動地的壯舉,也沒有可歌可泣的事跡,她著實是平凡人群中的一員,誠如吳菊萍的丈夫陳建國所言:“作為農民的女兒,她繼承了父母那種樸實和善良,她今天和平時所做的都只是這些善良的習慣性流露而已。 ”吳菊萍也不想大家把她稱為英雄,因為她覺得這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情。

  出乎意料卻又耐人尋味的是,就在人們為之驚嘆、感動、喝彩的時候,吳菊萍的故鄉——嘉興市洪典村的鄉親們卻有點 “小小不服氣”。他們説,我們身邊的英雄很多,有些人比菊萍救小孩更英雄。 “我們這裡,吳菊萍很多。 ”村民一口氣敘述了好多吳菊萍式的善舉:救起落水老太的村支書;3年裏獻血兩萬多毫升並捐過一次骨髓的小夥子……

  “不服氣”折射實情,大實話道出至理。吳菊萍的驚險一“托”,托起了一個孩子的第二次生命,也“托”起了一個“沉默”甚至“沉沒”的英雄群體,還“托”舉起一個被淡忘的事實——“一個民族,只有一條法律——善良”。

  吳菊萍和她的鄉親們是善良的,而在神州大地,這樣善良的好人何止千千萬。應該説,這就是中華傳統美德的繼承,也是中國共産黨“群眾觀”的現實依據。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指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一點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一定要把群眾放在心上,把群眾當親人”。看看以“最美媽媽”為代表的人民群眾,各級人民公僕更應該加深理解總書記的囑咐,由衷地熱愛人民,竭盡全力為人民群眾造福謀利。(怡 然)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