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古田會議(1929年)

時間:2012-10-18 13:30   來源:新華網

  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古田會議紀念館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第九次黨的代表大會即著名的古田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村召開。古田會議解決了如何把一支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為共産黨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的問題,它所確定的著重從思想上建黨和從政治上建軍的原則,為後來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思想的形成、發展和成功實踐奠定了基礎。古田會議因此成為我黨我軍建設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要的現實意義。

  1928年4月,毛澤東率領的工農革命軍與朱德、陳毅率領的湘南起義部隊在井岡山勝利會師,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軍,5月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簡稱紅四軍,朱德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陳毅任政治部主任。11月,紅四軍前敵委員會成立,毛澤東任書記。隨後,紅四軍在朱德、毛澤東、陳毅等領導下,打破了敵人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多次圍攻,並於1929年1月起向贛南、閩西進軍,開創了贛南、閩西革命根據地,奠定了後來的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基礎。

  隨著形勢的發展和革命隊伍的擴大,紅四軍及其黨組織內加入了大量農民和其他小資産階級出身的同志,加上環境險惡,戰鬥頻繁,生活艱苦,部隊得不到及時教育和整訓。因此,極端民主化、重軍事輕政治、不重視建立鞏固的根據地、流寇思想和軍閥主義等非無産階級思想在紅四軍內滋長嚴重。作為紅四軍黨的前委書記的毛澤東曾力圖糾正這些錯誤的思想傾向。但是,由於當時的歷史條件,紅四軍黨內特別是領導層內在創建根據地、在紅軍中實行民主集中等原則問題上存在著認識上的分歧和爭論。因而,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沒有能夠為紅四軍領導層的大多數同志所接受。

  1929年8月下旬,陳毅抵達上海,向黨中央如實彙報了紅四軍的工作。29日,中央政治局專門召開會議,聽取了陳毅關於紅四軍全部情況的詳細彙報,決定由周恩來、李立三、陳毅3人組成專門委員會,深入研究討論紅四軍的問題。經過1個月的討論,形成了陳毅起草、周恩來審定的《中共中央給紅四軍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來信。九月來信肯定了紅四軍建立以來所取得的成績和經驗,要求紅四軍前委和全體幹部戰士維護朱德、毛澤東的領導,明確指出毛澤東“應仍為前委書記”。

  根據中央九月來信的精神,12月28日至29日,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在福建上杭縣古田村召開。會上,毛澤東作政治報告,朱德作軍事報告,陳毅傳達中央九月來信。大會經過熱烈討論,一致通過了毛澤東代表前委起草的約3萬餘字的8個決議案,總稱《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即古田會議決議。其中第一部分,也是最為核心的內容是《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後來編入了《毛澤東選集》。會議選舉毛澤東、朱德、陳毅、羅榮桓、林彪、伍中豪、譚震林等11人為中共紅四軍前委委員,毛澤東重新當選為書記。

  古田會議總結了紅四軍成立以來軍隊建設方面的經驗教訓,確立了人民軍隊建設的基本原則,規定了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重申了黨對紅軍實行絕對領導的原則,反對以任何藉口削弱黨對紅軍的領導,必須使黨成為軍隊中的堅強領導和團結核心。古田會議決議的中心內容是強調要重視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要用無産階級思想進行黨的建設和軍隊建設,即在經濟文化落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在農村革命戰爭的環境中,在黨和軍隊的主要成分是農民的條件下,如何克服來自農民和小資産階級及其他非無産階級的思想影響,把黨建設成為無産階級先鋒隊,把軍隊建設成為無産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這是事關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古田會議決議是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其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國際新聞 軍事新聞 科技新聞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